召喚孔子! 中文系《論語》桌遊展課程成果

【中文系提供】「集滿五點仁義點數,召喚孔子!」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吳孟謙開設論語課程,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除了課堂講授,也讓學生運用《論語》中的元素,分組設計桌遊。30多位學生展現創意,共設計出「孔門之道」、「唯孔有聞——說儒們的故事」、「披著羊皮的論語」、「夫人不言,言必有詐」、「道中仁」、「修復大成殿」、「孔門最速配」、「修理仁」等8款各具特色與風格的桌遊作品。

授課教師吳孟謙指出,安排小組桌遊設計活動,是希望激發學生在課堂之外自主學習、溝通合作的能力;同時藉著遊戲的方式,也能活化經典,讓古書中的人物與事件更貼近學生心靈,並激發文化創意。課程也舉辦「桌遊設計三刀流」工作坊,邀請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楊偉宏,用研發的「桌遊藍圖卡」,引導學生從學習層、連結層到遊戲層,一步步進行發想。

成果發表人氣最旺的「道中仁」玩法借鑑UNO遊戲,使玩家能快速上手,但要取得勝利,對《論語》的熟悉是不可或缺的,需要清楚《論語》中章句與人物的關係才能正確配對,在遊玩的同時,也常需回答功能卡上的問題,非常適合在課程後檢視自身學習成果。

同樣高人氣的「孔門之道」則將《論語》與矮人礦坑結合,創意地將孔門語錄圖像化,比如「下學而上達」便是縱向的道路;「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反映出孔門的志趣是一條可大可久的生命之道,便是四方皆通的十字路口。除此以外,也加入各式各樣的特殊功能卡,增添趣味性,例如「三年之喪」有暫停玩家三回合能力,學生可在遊戲中熟悉孔子的事蹟與語錄。

修課學生大都玩過桌遊,此次為初次嘗試自行設計,普遍認為既有趣又有挑戰性,在過程中獲益良多。修課的中文系學生陸正浩表示,透過期末桌遊的製作,除了可以加深對經典的印象外,也可有效提升自己設計、溝通協調、領導等各方面的多元能力。社會系學生李庭漢則認為自己學到如何學以致用,不再是只會考試,也利用學到的知識,完成桌遊,「以前想都沒想過」。中文系學生林昱婷提到,在這門課以前,自己難以想像桌遊如何跟《論語》結合。但看見不同組別的成果,很多都富有教育意義也同時兼具趣味性,認為是非常跨領域的實踐!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