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生涯應如馬拉松 中研院士魏福全勉師生追求卓越

【後醫系提供】中山大學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魏福全蒞校進行大學之道專題演講,以「經營醫學生涯應如馬拉松」為題,勉勵師生在求學行醫的路途,其態度要如同跑馬拉松這種考驗耐力的長跑運動,速度適中且具計畫性,才能永續追求卓越。

魏福全院士表示,他師承已故台灣整形外科之父羅慧夫,恩師無私的奉獻及引導實踐全人醫療的理想,他長期耳濡目染下,認為自己未來的專業要能以挽救病人的生命及挽救病人的失能為己任,對台灣、社會國家以及全世界的人類都要能夠有所貢獻。他建議師生在學涯及職涯中,要主動追隨Mentor(導師),其具備一定的知識量與經驗值,當遇到困難及發現問題時可以即時諮詢,提供不同階段所需的指引。

魏院士回憶自己剛擔任主治醫師時,正值台灣工業發展期,隨之而來的是交通意外及工業事故增多,以致於他專長的顯微重建及異體複合組織移植能在短時間內成熟發展,並開發許多與顯微重建手術相關的原創性學理及術式,其中腳趾移植至手、腓骨骨皮瓣,以及穿通枝皮瓣的三大領域,目前仍為重建外科的經典主流,恢復患者器官或肢體的功能及外觀。

他也分享自身在繁忙的外科生涯中追求學術的過程經驗,以及如何做好完整的病人資料庫,作為永續不絕的研究來源。他期許師生不管做任何研究都要以能夠轉譯於臨床運用、改變當今不足之處,才有重大意義。他也鼓勵師生一定要團隊合作,他以手術當天的最終術前計劃討論可以確保開刀病人的安全並提升手術的品質為例,認為沒有團隊概念終究會百密一疏,為了預防一個人的想法偏差,每個手術前的術前計畫討論,能更新病人資料、確保手術方針執行,團隊成員若有意見及問題即時提出,越討論則越能擦出學術火花。

魏福全院士提醒,卓越是一種習慣,一個人對自己學涯、職涯的要求永遠感到不足,就會朝著目標努力;然而在經營醫學生涯的同時,也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及家庭,有好的平衡,這場馬拉松才能持久成功。未來,他期許自己能持續突破或發展新重建顯微手術的疆界、持續發展各項既有的基礎研究及臨床應用,繼續宣揚尖端醫療及參與全球手術成為國際急重症外科訓練中心。

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余明隆提到,魏福全院士是台灣第一位外科院士,40年來他帶領所建立的研究及醫療團隊,致力於自體及異體組織移植的相關基礎與臨床研究,學術上非凡成就,聲譽在其領域早已領先世界,並在國際上受到高度尊崇。魏福全院士不只是外科醫師,也是「科學家」,目前著作期刊文章達505篇、教科書章節126章及主編教科書19本,國際會議與獨立課程邀請講座計107次、國際研討會演講與大學邀請特別演講共709次。在這麼忙碌的情況下,仍能每天以意志力建立病人的資料庫及長期持續追蹤,著實改寫當今外傷及癌症外科治療風貌。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