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半導體/金融三引擎 培養雙語跨域頂尖人才

(以下全文轉載自1111人力銀行2023升大學指南)

大南方崛起,台積電落腳高雄,各家科技大廠也加大投資力度,在政府的支持與推動下,南台灣的科技廊帶儼然成型,作為南台灣人才培育的指標學府—中山大學,同樣已經邁開大步,成立「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將由業界與學界組成師資團隊,並由合作企業挹注資金與實習場域,每年將培育百名科技菁英,給予百萬獎學金,呼應產業需求與就業市場的蓬勃。

同時,中山的眼光不只聚焦於科技,2022年初正式設立的「國際金融研究學院」,涵括國際資產管理、ESG永續金融、FinTech數位金融等業界熱門關鍵字,聚焦中高階金融人才養成;年中再成立「學士後醫系與醫學院」,成為高東屏地區第一所培育公醫的國立大學。可以想見,「半導體」、「金融」、「醫學」將是中山大學培育新世代人才的三大推進器,持續在南台灣引領風騷。

科技大廠背書 
半導體學院畢業即就業

「中山大學的定位是人文與科技並重的南台灣學術重鎮,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的設立,更是補足科技生態鏈的重要一環!」對於學院前景,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顯得信心十足,因為攤開合作企業名單,日月光、國巨、雷科、華泰電子、穎崴科技、台虹科技、興勤電子,清一色為南台灣半導體封測與電子零組件的指標企業,當然,企業不單單只是背書,開啟學院招生網頁,醒目的寫著「半導體國家隊,獎助金破百萬,沒有經濟壓力,畢業立即就業。」企業資源與政策支持,就像是兩劑強心針,為這所港都新學院注入渾厚底氣。

你可能好奇招生有多熱門?根據中山大學資料,放榜一個月內,120個名額就報到額滿。而不同於台、清、成、陽明交大優先鎖定半導體中上游的IC設計、晶圓製造開課,中山的半導體學院顯得更接地氣,目前兩個研究所則是聚焦「封測」與「電子零組件」領域,要補足護國群山中下游的頂尖人才,與在地企業的緊密合作,能帶來產業第一手的技術與Know-How,消弭學用落差。鄭英耀更透露,封測與零組件只是第一步,工學院也即將申設獨立的IC設計研究所,也不排除打造另一個半導體製程研究所,以培育全方位的半導體生態鏈人才為終極目標。

金融國家隊成軍
頂尖師資「外溢效應」

談到全方位人才,「金融」也是鄭英耀心中念茲在茲的一塊。「放眼國際,金融太重要了!你看高端的資產管理、金融科技、風險控管、法遵、資安等等,仍然欠缺具備國際視野的人才。」因應產業上的需要,堪稱是全台第一所「金融國家隊」等級的「中山國際金融研究學院」就此誕生,與全台22家金融機構合作,將延攬具備國際金融機構實務經驗的師資,採英語授課模式,在兩年的商業模式創新實作課程中,實際解決企業的痛點與需要。「暑假時我們會將學生送出國,目前規劃第一個月去以色列希伯來大學上課、第二個月去新加坡國立大學,同時也去當地知名金融機構參訪。」校長一番言談中,不脫「國際」二字,因為學院將來的大目標,就是培育能面向國際的頂尖人才,能為國內大企業所用,也能輸出海外。

從「半導體」到「金融」,中山大學昭示南台灣學術重鎮應有的前瞻性與高度,短期內看似只有部分學群受惠,實則是期望引發「外溢效應」,透過引進頂尖師資,帶來產業第一手資訊與國際級的視野,學校的老師與學生,就能夠站上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不論是對於課程的設計、研究的孵化上都有正面效益,也帶來更多學術和產學合作的機會。

高東屏首見國立醫 
聚焦智慧醫療與平權

攤開國家級高教推動重點,除了半導體與金融外,「後醫系」也是許多大學積極爭取的項目。中山大學在2022年8月正式設立學士後醫學系與醫學院,成為高東屏地區第一所具醫學院系、培育公醫的國立大學,已獲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奇美等3家醫學中心同意作為教學醫院,目前積極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聯繫,也將與衛福部旗山醫院、衛福部澎湖醫院、花東高屏澎等不同偏鄉醫療所醫療服務合作,串連各層級的醫療院所,期待能完善偏鄉離島的醫療人才培育機制,深化南台灣的醫療平權。預料也將開出更多醫療相關學程,讓其他科系學生可以跨域選修,接觸未來智慧醫療,創造職涯的更多可能性。

落實全英文大學 
培育跨領域國際人才 

要接軌國際,雙語同樣是重中之重,早在2021年,中山大學就得到教育部核定,成為全台前四所「重點培育雙語大學」。鄭英耀表示,通常大專校院申請國際學院,多數是以協助外籍生角度出發,而中山的出發點則回歸台灣學生,「希望讓年輕世代培養更好的國際移動內涵。」雙語環境從師資國際化著手,2017年起就開始年年增加10%外籍老師的遴聘,2021年有3個系先加入全英文的學位學程,2022年已達到7個系,今年將增加開放到11個系,逐步落實全英文大學的目標。

「我們想要培育的是有國際觀,勇於接受挑戰及冒險,具有SDGs內涵,並能夠創新溝通表達的人才。」這是鄭英耀對於未來人才的定義,也是對於中山大學學生的期許。單一職能或專業已經很難滿足當前的就業市場,跨界能力、軟實力更被企業重視的當下,中山大學即是要提供足夠的資源,讓學生能走在趨勢的前端,並無後顧之憂地向業界闖蕩。這些可能都是中山大學創校40多年,依然深得學子信賴的主因,也是在少子化時代,新生註冊率仍能高達98.9%的箇中關鍵。

文章原始出處:https://university.1111.com.tw/news.asp?sub=null&content_id=14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