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 x USR x SE 社企競賽聚焦社會議題

【社企中心提供】近年來面對世界性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國不論是衛生政策、經濟發展與社會價值皆面臨巨大考驗與挑戰。因此,如何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運用企業社會責任(CSR)、大學社會責任(USR)及社會企業(SE),並注入影響力投資、永續發展、科技創新等觀點,建構協作平台,解決當前重大社會問題,是目前的重要議題。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舉辦「CSR x USR x SE提案競賽」,鼓勵學生透過探討當前社會問題,包括:高齡及身心障礙、生態環境、循環經濟、在地創生、教育文創、友善科技及其他等七大主題,進行實際操作並體驗社會企業創業流程。

本次競賽為期三個月,包括北中南各大專院校學生及國際交換生共同組隊參賽,初賽評選結果計12組團隊獲選晉級參加決賽並參加「社會企業商業模式創新工作坊」。工作坊安排台灣蓋婭社會企業、杉林葫蘆藝術工坊2家在地社企參訪,也邀請綠洲文創工作室負責人周怡青分享其創業、經營管理、行銷及多年輔導新創團隊等經驗,並由高雄市社會創業協會理事長陳柏守、城市創意發展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魏惠伶、保險業務策略與個人理財及風險規劃顧問段逸君等具有豐富學生團隊培力、輔導實作經驗的業師參與諮詢輔導。此外,也辦理「需求辨識與原型設計規劃工作坊」,協助團隊尋找問題核心與解方。也加入諮詢輔導行列。2天活動全程採跨校跨域問題解決導向方式進行,經由小組集體討論與創意發想,透過跨領域交流學習、互動與分享,以及業師之諮詢,提供商業模式以及創業的相關輔導,共同完成社會企業商業模式的完整規劃書。

總決賽由純石全球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邱詩涵、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彭春貴、⼤號⽂創整合公關顧問公司負責人簡瑞鴻、屏東縣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主任蔡秀蘭擔任評審委員。各組隊伍經過上台簡報及評審委員詢答後,評選出金牌獎、銀牌獎、銅牌獎及3組佳作獎。

本次金牌獎獲獎隊伍為加護病房日記互動系統計畫,運用加護病房日記互動系統,病人可透過與AI系統問答,主動紀錄自身心情以改善危重病症狀和機械通氣後的生活質量,同時也促進醫病關係。獲得銀牌獎的TRY TRI SEA戶外運動學院計畫則是建立戶外活動線上整合平台,提供各種線上教學課程,期待透過知識傳遞來降低從事戶外活動的危險和提升自然環境的品質。銅牌獎則企圖打造馬祖最具特色文創園區,致力於發展馬祖經濟發展計畫,希望透過漫煙文創兩大業務主題:漫煙文創藝術園區、藍沙音樂節,解決馬祖離島三大問題:資源浪費的問題、增加北竿消費地點、增加當地就業機會。

本次活動透過深化重大議題,結合CSR、USR及SE理念,注入永續、創新、智慧、科技等元素,達成跨校、跨領域且具有創意及前瞻性培育模式的目的。評審長邱詩涵董事長鼓勵參賽團隊不論是否獲得獎項,入圍即是肯定,團隊若能持續努力,未來定有亮眼的成績與展現。中山大學社企中心主任鄭義則表示,非常感謝各校學生組隊參與,更謝謝評審委員所提出的寶貴建議與指導,他深信透過本活動可提供參賽團隊多元學習機會與更廣闊的視野,期許各團隊能持續不斷精進,共同為解決社會問題而努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