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台灣•世界 西灣學院跨文化講座分享

【西灣學院提供】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助理教授伊藤佳代開設跨文化溝通交流課程,舉辦「法國製台灣米」講座,邀請來自法國普羅旺斯的跑者作家吉雷米(Remy Gils)介紹台法文化差異跟本土語言保存的重要性,並分享精彩的自身經歷。

講座中吉雷米用流利的中文切換台語演講,用幽默風趣的方式分享自己從美麗的南法來到台灣的機緣,從一句中文也不會到現在當上台語台節目主持人、從不喜歡跑步到扛三太子環跑台灣並週週上頒獎台、從沒聽過台灣,到憑著公益服務與宣揚文化傳承貢獻拿到台灣身分證,他娓娓道來一路艱辛與堅持的過程點滴,也分享所體悟出的人生道理。

致力於推廣台灣本土母語保存的吉雷米指出,孩子對自己語言和文化的認同,有利於建立更良好的社會關係,也是自我認同的重要元素。學生對台法文化差異提出問題,比如法國較少裝設冷氣該如何面對酷熱?吉雷米說明,法國房屋大部份都是百年的石造建築,即使是夏天,早晚溫度大多是攝氏20度左右,日夜溫差涼爽時開窗通風,在氣溫開始變熱時關上所有門窗即可。他也提到,法國的電費非常昂貴,許多人不會為了夏天偶爾幾天的高溫而安裝不常使用的冷氣機;此外法國人普遍重視環保,考量到對環境的傷害,許多人因此堅持不吹冷氣,更採取種植植物或往涼快處避暑的方式來對抗炎熱夏天。對於國家文化差異的處理方式,也對學生帶來不同的思考刺激。

講座後不少學生都感受到,一位外國人如此愛台灣並為之發聲,身為台灣人的新生代更該為守護台灣盡一份心力。有著西方輪廓的中山外文二年級學生林曉絢為港法混血,會後也特地向吉雷米請教台語學習經驗談,原本對於台灣本土語言就有興趣的她,聽到講座後更是觸動心靈,同為來自異鄉的靈魂卻有著相同愛上跨文化的心,除了向講師請益也特別感謝吉雷米傳達的正面力量。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4年級成昕表示,透過吉雷米不凡的生命經驗,不只喚起對台灣的本土情懷,也對於生活有更多熱忱與嚮往。期許自己多去嘗試新的體驗、踏出舒適圈,擁有目標並持續前進。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