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迷宮降落鹽埕馬雅各公園 師生打造兒童創意遊具

發佈日期: 2022-12-26
【人科學程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師生舉辦「2022 街頭玩童~鹽埕兒童街區遊戲日暨 2023 鹽夏不夜埕企劃發表」,以大型木棧板遊具為活動主軸,結合耶誕幸福派對、小 8 的紙箱建築工作坊和野餐遊樂園市集等周邊活動,在高雄鹽埕共同創造一個五顏六色的活力週末。其中,兩座由學生設計的木棧板迷宮成為現場小朋友熱愛的焦點。

活動創辦人、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表示,街頭玩童今年來到第四年,依然秉持著發揮大學社會責任,要為鹽埕區與高雄的兒童帶來歡樂。活動響應「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對於兒童遊戲場域、公園罐頭遊具普遍強度不夠、創意不夠的提倡,為鹽埕與高雄市民舉辦兒童遊戲活動,強調兒童「好好玩才能好好長大!」。希望讓大家更重視「共融遊具」、「特色公園」等議題。宋世祥老師開設「設計思考」課程,讓大學生在鹽埕區忠孝國小,透過和國小生一起玩、觀察兒童的遊戲行為,發現小朋友在遊玩時的需求與痛點,透過實際體驗感受不同年紀的孩子對於遊具的需求。學生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做前期研究與調查,從最初的兒童遊戲觀察,從需求發現連結到創意發想,再經由木工老師盧秀雄的專業教學下從木工實作,完成了6座出真正可以遊玩的創意環保全新兒童遊具。

本次遊具材料運用高雄在地企業「瑞儀光電」致贈的木棧板,除了兼顧兒童遊玩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也實踐環保永續。廢棄木棧板透過大學生創意設計,變成6座大型創新兒童遊具,短短兩天吸引近兩千人次前來體驗,讓公園綠地搖身一變成為小朋友和大學生的大型遊樂場,讓冷冷的冬天也充滿熱情和孩童笑聲!今年的遊具又有了新突破,除了兼顧不同年齡、性格和遊玩習慣的小朋友,在型態上也更加多元和複雜!運用了立體迷宮的概念,「爬高高隧道」除了往上攀爬,也讓怕高的孩子向下鑽,還成為小朋友們玩捉迷藏的秘密基地;「餅乾怪獸的夢工廠」更是打造出大型平面迷宮,讓小朋友能在木棧板之間穿梭、尋找印章。

「進擊的馬力歐」結合時下人氣的主題遊戲 IP,以鮮明的「?」吸引小朋友帶著超級星星突破重重關卡,同時訓練平衡力及攀爬能力;「一角兩角三角形」用少見的兩個大型三角形訓練幼童攀爬三角體,訓練大肌肉和在繩索之間穿梭的協調能力;「WoodySpace 無敵宇宙」創造出孩童能夠自由地攀爬、鑽來鑽去的空間,訓練自身的肢體以及協調性;「ㄎㄎㄎㄎ」為小朋友建立了能攀爬、躲藏、望遠的大型城堡。除了學生遊具之外,臉書社團【高雄特色公園ING】創辦人黃佳智也來到活動現場在草地的大樹之間設置了繩索,引導學童在搖晃間建立勇氣與平衡感。

今年的街頭玩童特別邀請了台南的 8 意藝術實驗室,能讓兒童體驗到平常少碰到的回收紙箱,更能將紙箱廢物再利用,搭建自己的專屬城堡!運用「家樂褔文教基金會」所捐贈的紙箱,老師也教孩子在體驗手做的過程中安全的利用各種工具,孩子們玩得盡興,家長也放心!在活動的過程中,能看見小朋友速度飛快且俐落地將紙箱裁剪成各種形狀,並快速搭建著自己的城堡。透過紙箱工作坊的親子活動,不僅展現了兒童對於紙箱應用的無限想像,也讓親子都能透過簡易的手作培養未來創客的基礎能力。

此外,聖功修女會今年也捎來了聖誕祝福,在溫馨的 12 月來到了鹽埕馬雅各公園,和小朋友說故事和兒歌帶動唱,還帶著孩子們製作繽紛的聖誕帽,迎接即將到來的聖誕節。參與的孩童們在聖誕帽上拼貼著自己喜歡的圖樣,戴著自己製作的聖誕帽在草地上用力的奔跑。兒童也透過手作的過程,發揮創意並展現美感,做出一頂又一頂獨特且繽紛的聖誕帽!

除了大學生製作的創意兒童遊具以外,活動中也搶先亮相「2023 鹽夏不夜埕」創意街區活動企劃發表,期待能再一次點亮鹽埕的夏夜,將活力和學生的創意能量注入街區。2023 鹽夏不夜埕將以「Time To Leap 一路向北」為題,帶領大家進行一次「空間」的跳躍和多次「時空」的跳躍,一起降落到鹽埕「府北」。以府北公園為核心透過理解過去、反思現在、想像未來,讓大家一起貼近府北里的靈魂,更加瞭解這一塊靜靜呼吸的空間的故事,和鹽埕居民共同勾勒未來的模樣。

本活動由教育部USR深耕型「城市是座共事館」計畫、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主辦、由財團法人瑞儀教育基金會獨家贊助、並獲得科技部HISP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鹽埕區港都里里長辦公室、鹽埕區忠孝國民小學、M.ZONE 大港自造特區、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聖功修女會、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高雄玩具碼頭等單位協辦支持,一同共創對兒童遊戲友善的創意街區。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