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潔淨空汙而戰 中山大學AIR HoPE產發中心展技術

發佈日期: 2022-12-20
為改善空汙問題,國立中山大學AIR HoPE 產學研發中心今(20)日盛大舉辦成果發表會,包括校長鄭英耀、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高雄市環保局副局長黃世宏、中龍、中宇、中鴻、唐榮、龍慶等多名產業業者皆共襄盛舉。會中除安排系列演講,更實體展示多項新穎空品監測、儀器空汙減排設備及材料,包括無機氣體感測晶片、微型質譜儀、MOF金屬有機框架材料的高效能濾材等。此外也展出研究團隊針對改善空品及淨化空氣所開發的新創教材教具,包括全球熱譯20語言版本的病毒氣膠空氣傳播防疫科普教材「病毒飄之延燒攻略」,以及最新推出的新一代決策型桌遊「艾兒(Air)別哭.為潔淨空氣而戰」。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有超過9成人口呼吸著受到汙染的空氣,改善空氣汙染是本世紀全人類共同面臨刻不容緩的重大課題。為研擬能更有效改善空氣品質的技術與策略,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與中鋼公司結合校內外專家產學合作,成立「AIR HoPE 產學研發中心」,為國內首座由學術界及產業界攜手合作,以改善空汙為目標而設置的產學研發中心,由國科會及中鋼公司支持,藉由開發新穎空品量測方法、空汙減排技術和高效濾材,達到改善空品及淨化空氣的目標。AIR HoPE 的全名是Academic—Industry Research Hub of People and Earth,各字母縮寫後的 AIR HoPE 則蘊含了為改善空氣帶來希望的意涵。

「AIR HoPE 產學研發中心」總主持人、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日前獲邀擔任德國為氣膠防疫而成立的CORAERO大型跨機構整合計畫國際諮詢委員。她指出,中心秉持「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的精神,根據企業實際場域需求,規劃量測方法學建立、減排技術開發、特徵成份及影響分析制定三大關鍵研發主題,同時規劃企業永續人才培育、環保政策研究以及產業價值創新等任務編組,期能為國內外產業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並進的永續發展帶來技術、知識的革新。她期許AIR HoPE所開發的新創技術與材料、知識,未來有機會擴散到其他有空汙減排需求的產業,甚至外逸到國際上有同樣需求的產業,邁向產學國際化,落實AIR HoPE 成為學界與產業共同為了環境生態與人類健康而努力的平台。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大學創設有亞洲唯一的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自2017年揭牌營運起,即積極致力於改善因空汙及懸浮於其中之PM2.5所帶來的環境生態及公眾健康議題,迄今已成功研發多項尖端監測技術,在追求學術卓越的同時,亦積極與產業鏈結合作,協助產業在技術上創新轉型升級,為綠色低汙染甚至零汙染的環境友善產業,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氣膠中心與中鋼合作的AIR HoPE 產學研發中心,即展現了中山大學在推動永續發展與地方共生共榮的努力。鄭校長期許AIR HoPE 在學界及產業界的協力合作下,為帶來潔淨空氣品質的共同目標散發出更耀眼閃亮的HoPE—希望之光。

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表示,中鋼公司以「高值化精緻鋼廠」及「發展綠能產業」做為經營發展雙主軸,持續推動節能環保與價值創新,以成為值得信賴的全球卓越鋼鐵企業為公司願景。中鋼相當重視環保議題,也不斷地精進與改善,自建廠以來,環保設施投資金額已達709.6億元;近期投入許多汙染改善工程,對環保的堅持本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並與中山大學氣膠中心合作,在國科會支持下,成立AIR HoPE產學研發中心,來解決難度更高的PM2.5問題,以實際行動支持空汙環保與節能減碳。

中山大學「AIR HoPE 產學研發中心」研究團隊由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王家蓁主任擔任計畫總主持人,研發團隊包含中央研究院院士陳仲瑄、劉國平,陽明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講座教授蔡春進、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副教授蕭大智、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兼半導體學院院長黃義佑、化學系教授兼理學院院長吳明忠、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袁中新與陳威翔、教育研究所教授謝百淇、化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李志聰、理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楊崇鑫、政治經濟系助理教授顏孟芬、企業管理系副教授王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