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地方品牌×永續發展 《創旗山3.0》紀錄片榮獲螢光影展優選

【社創所提供】中山大學共學群與USR計劃辦理創旗山3.0營隊,營隊記錄片《創旗山3.0-地方品牌×永續發展》獲「螢光Glimmer」紀錄片影展肯定,拿下第二屆螢光影展優選殊榮。

中山大學地方品牌與社會創新共學群、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USR 計劃於暑假期間舉辦創旗山3.0營隊,帶領14位台灣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前往高雄旗山、內門進行為期4天地域教學,深入瞭解社區地方品牌的起源以及努力朝向永續發展的策略。

師生集結營隊豐富內容創作紀錄片《創旗山3.0-地方品牌×永續發展》,片中記述了台灣及各國學生,用實際體驗及深入在地的生活方式,進一步深入認識耳熟能詳的旗山香蕉產業及台灣特有的辦桌文化,了解社區樣貌及在地產業發展的現況與脈絡。在中山USR旗山團隊教師、中山大學社會創新研究所所長洪世謙、助理教授楊士奇、西灣學院助理教授伊藤佳代帶領下,擁有不同成長文化背景的各國師生進行創意發想與現況反思討論,導入地方品牌與永續發展的概念。

來自越南的Rosie提到他之前曾多次造訪旗山,但都沒有機會像此次營隊,可以這麼深入認識在地農業發展的過程,並學習到地方發展在地品牌的經驗,已經畢業準備回家鄉發展的Rosie更表示,這次營隊學習到地方品牌發展寶貴經驗,可以帶回同樣重視農業發展的越南作為借鏡。

螢光影展(Glimmer Film Festival)為政治大學USR計畫所發起的紀錄片影展,以「社會實踐」為主軸,呈現方案成果,持續帶給社會溫暖與關懷。中山大學地方品牌與社會創新共學群秉持相同精神,此次獲得螢光影展肯定,未來將持續努力挖掘更多高雄在地的珍貴價值,並期待參與其中的學生,在過程中能獲得寶貴經驗,未來持續發揮所長,為社會帶來更多貢獻。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