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站啟動智慧顯示AI客服 中山、資策會助推觀光服務

發佈日期: 2022-11-17
【產發中心提供】資策會與國立中山大學輔導經濟部工業局「高端顯示科技場域應用實證推廣與創新培育計畫」,客製智慧顯示方案,成功媒合高雄捷運與業者,西子灣站今(17)啟動透明顯示智慧服務台、智慧AI虛擬客服導引互動地圖及移動式全彩25.3吋電子紙看板,可提供更優質的觀光旅客服務,未來可望擴散至更多交通及服務場域。

資策會與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以場域使用情境與需求出發,共同輔導、媒合場域與面板、系統整合及服務應用等業者,客製化建置國產智慧顯示移動應用解決方案,並促成場域落地實證。西子灣站為高雄捷運高人流量的站點之一,鄰近中山大學、渡船頭、駁二等觀光景點,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單日進出高達近15,000人次,站務人員除一般旅客服務外,還有大量的觀光旅客諮詢需求;此外,其長型月台的空間配置,使主服務台與簡易服務台之間距離較長,透過智慧顯示應用服務導入,旅客可遠端諮詢或自助互動查詢,可減輕站務人員工作負擔,並提升旅客服務體驗。

中山產發中心說明,此次智慧移動顯示應用成果發布,透明顯示智慧服務台由方塊磚提供BRICKS無程式碼雲端互動開發平台,攜手國產觸控面板大廠英特盛,以透明薄膜顯示螢幕貼合簡易服務台,提供FAQ問答、多語言翻譯、資訊宣導及廣告推播等服務。站務人員收到旅客需求後,可遠端通話說明,並同步於螢幕上投放圖文影像指引,讓旅客可一目了然,資訊傳遞更直觀。如遇站務人員需於簡易服務台值勤時,高通透的透明顯示螢幕也可讓旅客清晰看到站務人員。

智慧AI虛擬客服導引互動地圖則由在地AVR新創業者愛吠的狗,以高雄捷運蜜柑站長為虛擬客服形象,搭配群創光電86吋公共顯示器,旅客可觸控查詢鄰近景點,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取得交通轉乘資訊及進行導航;移動式全彩25.3吋電子紙看板,則是達運精密去年於高雄蓬萊旅運中心落地成果再升級,保留無線連網不須接電的使用彈性,加上元太的E Ink Gallery Plus先進彩色電子紙,高對比度視覺體驗,近似於彩色印刷,可手機上傳圖片作輪播,取代一般告示輸出,同時環保減碳。

中山大學產發中心主任林根煌表示,去年已成功推動人流感測結合電子紙和智慧顯示方案於高雄蓬萊旅運中心落地,此次感謝高雄捷運的支持,以及多家業者的共同投入,西子灣站捷運及輕軌交會、串連指標景點,是極具潛力和代表性的場域。中山大學產發中心長期深耕南部,擔任中介橋梁的要角,並協助顯示計畫資源落實在高雄,貼近場域需求與情境,促成面板業者、系統整合及應用服務商合作,打造智慧顯示示範場域,期望透過國產化顯示應用解決方案落地,將服務擴散至其他交通站點或觀光服務場域,優化使用者服務體驗,提升營運及交通轉乘效率,並帶動區域商圈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