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鍊文化永續策略 藝管所移地汲取管理創業養分

【藝管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為提昇學生對於藝文實務環境與市場的敏感度,近身理解產業趨勢及發展,每學期進行為期一週的全所移地教學活動。本學期以「文化永續」作為主題,至臺中與實務專家進行學習交流並進行場域探索。

此次藝管所交流活動基地為臺中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為期一週的行程以10個個案主題來對應藝管所的管理與創業兩大學習主軸。過程中與臺中當地多位專業藝文事業代表進行深度的對談與交流。從國際到在地,邀請文化交流第一線經驗豐富的臺中歌劇院鄢繼嬪副總監,分享過去國際文化交流事務經驗及運用到歌劇院的管理策略;由曾任職藝術銀行、對藝術市場熟稔的張正霖教授,以過去任職國美館的經歷,分享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教育中的國際交流以及對藝術市場的觀察;在視覺藝術行政深耕多年的臺灣美術基金會林平執行長,提出對視覺藝術行政專業的倡議及對藝術銀行現今的任務與展望;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潘襎館長則以台南美術館到亞大美術館為例,論述美術館作為城市文化發動機。藝術與城市的關係,也少不了對於街區的關聯,在街區創業創生方面,邀請到范特喜微創文化鍾俊彥創辦人暨策略總監,以及具有獨特風格的老屋創業佔空間/本冊圖書館張宗舜創辦人,和以社會設計創業的好伴社計團隊周家緯、連真、林詩樺與師生共同分享青年世代的創業精神。而對於老街區的情感及想法,也能成為社會連帶與觸媒,中山73影視藝文中心余佳恩專案經理便分享工作經驗,並帶領師生走讀附近街區。

作為藝管所全所正式課程,藝管所的移地教學從主題議定與辯論、內容的設計規劃,皆為全所師生多次會議討論中發展策劃。除了針對當代學術與實務議題設計交流內容,邀請在地重點機構實務專家與學者。並在行前與關鍵人進行充分交流與溝通,事前準備提問內容。整體活動不僅知識探索務實,行程的策畫與執行也提供了多面向的實作機會,由所學會團隊運用專案工作組織形式操作,讓學生參與在不同的活動管理介面之中。在結束返回校園後,學生也以分組方式進行社群媒體策展,以移地教學所涉略的專題進行心得反思與回饋。

中山大學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謝榮峯所長提到,所上每學期執行移地教學計劃,離開教室轉換教學場域,探索城市並透過當地學者專家手把手經驗傳承與指導,期望學生未來面對市場試煉時,能夠反思並有解決問題創造價值的能力。計畫由研究生組成的所學會負責,負責統籌的學會幹部林榆芮、羅蕙心也認為,從組織成員、提出方案、撰寫計劃書、邀請專家如創業者及學者以及執行等等,這些過程都是很珍貴的實作機會。在過程確實挑戰彼此的思考、行動、團隊合作、執行及解決問題能力。知識經驗需要累積並經過不斷的演練後才能發酵,除了增進學生社會與人脈資源,提升中山大學藝管所於國內藝術文化管理專業領域的能見度,也補闕學生的社會資本與感知能力,並增進與藝術管理社群的交流。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