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許上智:勇於挑戰、化危機為轉機

類別:工商類
系級: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89級
現職:馬來西亞立美工業有限公司執行長

許上智畢業後協助家族企業前往馬來西亞投資設廠,打造在地「零外勞」的幸福企業近20年,目前為全球最大壓克力保護紙供應商。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發揮營運效率,確保防疫物資壓克力隔板全球供貨不斷。許上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捐助興建當地羽毛球中心、捐贈防疫試劑、醫療捐款,及母校快篩試劑等。現任馬來西亞檳城州台灣商會會長,帶領僑社持續投入公益回饋當地社會,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農產品外銷東南亞。2021年榮獲第23屆海外台商磐石獎,2022年獲僑委會委任僑務促進委員榮譽職務。

【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許上智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他的父親許清富早年任職於台塑集團,憑藉其研發實力,建立台灣第一條壓克力保護紙生產線,成功量產保護紙,1989年許清富夫婦創立立美工業,有鑑於東南亞的原料及市場優勢,1995年轉往馬來西亞投資設廠。許上智當年以第一志願考入中山大學企管系,他非常清楚自己未來的目標是接管家族事業,將大學四年當作培育自己成為CEO的過程,下足功夫學習各種可能對將來有用的商業及管理課程,奠定紮實的理論基礎。

許上智回憶,第一堂企業概論課,企管系方至民教授對著一群18、9歲的新生說,這堂課講的是企業經營的全貌,是CEO的入門課,當下他在心裡回應老師「我就是未來的CEO!」他認真學習企管系的課程,也為前往海外經營家族事業作準備,刻意選修專為外籍生開設的全英語交換學程,增強英文專業能力。從經濟學的分配理論,領悟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大四就修讀研究所課程,將理論內化為實務經營的養分,至今仍會翻閱經典教科書溫故知新。

許上智退伍後,立即投入馬來西亞的家族公司。在一年內,協助父親完成收購競爭對手日本藤森工業的整套製造工藝與生產設備,取得ISO 9001品質管理認證,並且在不增加投資的情況下,產能倍增,提高產品良率,更縮短生產流程,第一年就交出亮麗的成績單,展現領導實力與才能,獲得公司上下的肯定與信服。

許上智表示,融合日本技術及自主研發,經營策略轉型投入產品高端市場,2010年之後公司快速成長,目前是台灣及東南亞唯一、全球最大的壓克力保護紙製造廠商,全球市場佔有率近5成。立美工業在馬來西亞是極少數零外勞的製造業公司,每年提供當地學生實習機會,並以幸福的工作環境留住員工。在新冠疫情期間,大馬凍結外勞進口,整體製造業累積至少20到30%的勞力缺口,立美零外勞,受到的衝擊反而最小。

2021年3月起疫情嚴竣,各種透明壓克力防疫隔板需求量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公司傾全力供貨給全球壓克力板材行業,協助降低各行業第一線人員的染疫風險。尤其大馬在封城停工的防疫措施中,立美配合政策並積極以行動保證員工福祉,停工一週內即取得復工許可,化解了壓克力板行業的一場斷鏈危機。

作為海外台商,立美多年來對公司所在地—太平地區不遺餘力支持與回饋,包括捐獻太平天主教會興建多用途禮堂馬幣1.2百萬(約台幣8百餘萬),佔其總建設費用五分之一強,此多用途禮堂也成為該區最大最好的羽毛球中心。公司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支持當地大學與專科學生「企業實習」學分,保障實習期間合理的薪資福利,並獲得充分的職能訓練,至今已幫助超過百名太平地區的學生在立美完成其實習學分。

許上智提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開始蔓延,醫療產業首當其衝,他在疫情初期就捐款給馬來西亞大學醫學中心,協助其向新加坡採購PCR檢驗試劑;另外立美也訂製壓克力製成的插管防疫箱,捐贈給州衛生局與聯邦衛生部以及太平地區的醫院,響應台灣商會對大馬州政府捐款。2021年許上智號召台商發起公益捐獻,捐贈本地公立醫院ICU緊急醫療設備,為新冠重症病人增加獲得救治的機會。2021年台灣發生鳳梨外銷受阻事件,檳城台灣商會響應政府推廣鳳梨外銷出口,採購100箱台灣金鑽鳳梨,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農業與農民。2022年捐贈中山大學1000劑快篩試劑,為校園防疫盡一份心力。

許上智投入公益、回饋社會,為僑居地做出許多貢獻,2019年當選檳城州台灣商會第15屆理事,次年獲選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理事。2020年擔任檳城商會秘書長,2021年當選第16屆檳城台灣商會會長。2021年獲頒海外中小企業台商最高榮譽—第23屆海外台商磐石獎,2022年獲僑委會委任榮譽職務僑務促進委員。許上智謙虛表示,感謝一路走來相助的貴人,期許自己拋磚引玉,讓更多優秀的台商共同為僑居地社會做出貢獻,提高台灣的國際形象。

獲選中山大學傑出校友,許上智感謝當初教過他的企管系老師,也因為同屆磐石獎得獎人,同為中山校友的黃銘文(化學系84級、110學年度傑出校友)、黃文彬(EMBA第19屆校友、曾任高雄市校友會理事長),牽起與母校的連結,有機會回饋母校。他表示,現在資訊發達,科技工具進步,年輕人接觸的層面很廣,學習速度快,有很大的潛力與能量。鼓勵學弟妹把握學習的機會,用心學習,「多探索,深層思維,勇於嘗試與挑戰,即使在危機中,永遠都能找到出路」。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