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培育數位創新人才 西灣學院攜通業技研辦3D體驗營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與震旦旗下的3D技術廠商通業技研,攜手合作3D列印暨3D掃描體驗營,以3D科技推動跨領域教學。現場集結一系列3D掃描設備,展示多元的產業領域運用,協助引導學生跨領域發展並培養整合能力,雙方均表示未來將持續舉辦產學合作3D講座,加速培育數位創新人才。

3D體驗營吸引近150位中山大學跨院系師生近距離感受3D科技的魅力。活動內容規劃多元3D掃描體驗,包括結構光技術適合擷取彩色紋理應用、人體快速掃描體驗,或者雷射光技術應用汽車、模具產業逆向或檢測,通業技研也將自行研發的3D攝影棚移至校內,展現照相成像技術,師生一同體驗元宇宙數位分身的奧妙。

主辦本次活動的國立中山大學人科學程助理教授楊政融表示,現代的社會重視科技與虛實整合,3D掃描讓學生體驗如何由實轉虛,而3D列印則是學習由虛轉實,透過體驗虛實轉換的操作,讓元宇宙的實現不再遙遠。活動中學生們對現場展示的技術與設備充滿好奇,積極參與體驗無線3D掃描,並實際接觸最新的3D列印技術在工業、生活、文創等領域的技術躍進,進一步理解相關科技原理與應用趨勢。

隨著全球後疫情時代來臨,社會面對的問題更邁向多元複雜,各界所需人才不再侷限於單一領域專業,國立中山大學人科學程主任謝如梅提到,此次活動結合人文與科技創新教育的特色,培養學生科技應用能力,符合現今重視跨域創新及產業實務鏈結發展,希望在未來能開啟更多數位創新機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