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報導》打破原鄉文化藩籬 劇藝年度原創音樂劇「來自山中的聲音」11月登台

【劇藝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2022年度製作原創音樂劇「來自山中的聲音」,11月將於駁二正港小劇場正式登場。「來自山中的聲音」匯集各領域專家與業師,帶領學生共同打造唱作俱佳的原創音樂劇,透過城鄉視角的差異演繹不同文化的隔閡與碰撞,並藉由歌舞展現原鄉孩子面臨相異價值觀時內心的衝突與掙扎。

「來自山中的聲音」採用音樂劇形式,由中山劇藝系副教授林宜誠編劇及執導,與果陀劇團歌唱指導楊文忻老師攜手創作全新劇本與歌曲。劇本取材自高雄市六龜區的在地故事,刻劃在主流文化衝擊下,原民孩子的困境與成長,希望能藉由此故事打破文化間的藩籬。樂曲則加入了布農族古調,更特邀布農族語曾春桂老師予以寶貴意見。舞台及服裝設計由中山劇藝系助理教授李怡賡及吳怡瑱操刀,影像、燈光及舞監則由經驗豐富的優秀系友擔任。此次演出更力邀高雄在地自由舞者與編舞者張雅婷老師擔任舞蹈設計,期望透過各領域團隊的跨界合作與交流,能夠在舞台上創造更多可能。

導演及編劇林宜誠老師提及擔任全國中小學創意戲劇比賽的評審經驗,曾被充滿生命力的原民隊伍所吸引而感到好奇,並在一次造訪六龜的行程中,認識了透過音樂與教學重振偏鄉的合唱老師,促使原民的傳統歌聲再度被孩子傳唱。種種機緣及生命經驗的堆疊下,林宜誠思考,這些孩子在面對傳統文化與主流價值觀時,所產生的自我期許與迷惘,並開始構思「究竟自己是誰?」作為主軸的故事。希望藉由輕快活潑的樂曲來講述,讓觀眾能在輕鬆的氛圍下對自身及大環境有更深一層的反思。

「來自山中的聲音」11月11至13日於駁二正港小劇場進行四場演出,更多演出資訊詳見Facebook粉絲專頁「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2022年度製作-原創音樂劇《來自山中的聲音》」。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