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全英經驗傳承 新進外籍教師研討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舉辦「2022外國新進教師研習營」,透過資深教授的分享,讓新進教師能更快的融入中山校園。同時,透過不同主題的演講,也希望可以使新進教師提升教學知能、充實研究能量,並協助增進對中山大學的了解。

本次研習營共有3場不同主題的演講,首場由亞太事務英語碩士學程希家玹助理教授以「學術研究和教學中的倫理問題」為題,特別舉世界各地有關學術誠信的新聞報導為例,講述在研究中需要特別注意的學術誠信問題。她提到,研究需兼顧研究素養及倫理,引用、發表等模糊地帶不應輕易放過。希家玹特地於演講結束後和與會教師互動交流,叮囑教師在研究、撰寫論文時,務必小心謹慎。

外文系楊郁芬副教授則以「My Journey as a Teacher」為題,舉農業和工業兩個例子,向與會教師說明她對於教育的理解。同時,楊郁芬以教學和園藝的關係,分享教師應該如何提供給學生學習條件。她認為Exploring, Sensing and Connecting(探索、感知和連接)、Desire to learn(渴望學習)、Creative and Critical thinking(創造性和批判性思維),這三樣條件都需要兼顧,才可以讓學生有效的學習及投入課堂。

應數系黃杰森教授分享「Teaching in Taiwan」,先向新進教師介紹中山學生特點、說明在台灣課堂中老師扮演的角色。再針對教師課堂角色定位、教師教學心態、學生參加EMI課程的好處、如何有效的英語教學、授課大綱、上課規定及課程設計,分享個人教學經驗,以及給予在場教師們全方位建議。

林伯樵教務長特別表示,中山大學致力於營造雙語校園、教學環境,並持續與國際接軌。多年來,學校不斷招納來自世界各地的教師,對學生而言,引進外籍教師將使他們更具有國際視野,而對於學校來說,外籍教師則可讓中山大學更快地成長為一所國際型學府。

林伯樵提到,在場與會教師在教學知能上皆擁有專業水準,期待未來能應用在教學之中,全面提升學生英語溝通能力與國際移動力。也希望透過全英語教學資源的投入,未來能夠延攬更多的國際一流教學人才加入本校,共同成就本校成為教育部「重點培育雙語大學」中的最佳典範。

參與本次研習的10位新進外籍教師均遊歷過不同的國家,擁有豐富的閱歷,以及具備專業的學術背景,分別為中文系Grundmann, Joern Peter(顧永光)助理教授、物理系Phuong Viet Pham助理教授、生科系Martin Fikacek助理教授、電機系Rafael David Kaliski(柯飛拉)助理教授、電機系Hafiz Furqan Ahmed 助理教授、機電系Chai Wai Siong助理教授、海工系Pierre-Alexandre Château(夏沛亞)助理教授、海工系Sang-Jin Kim助理教授、海工系Asim Onder助理教授、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Dale Albanese(紀博善)助理教授。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