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藝術市場生態系人才 藝管展策國際超當代作品進駐

發佈日期: 2022-09-08
【藝管所提供】為充實藝術學習環境,在展策中建構實作能量,中山大學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成立之初便建立駐所藝術計畫,邀請藝術家作品進駐藝管所空間,型塑薰陶美感素養。駐所藝術計畫啟動時,為了強調原生與藝術實踐的精神,首屆邀請到原住民族當代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和作品《思想在走路》進駐。而新學年度藝管所則與琢璞藝術中心合作,於中山大學藝術大樓3樓展出兩件超當代藝術的作品,分別為張騰遠的《生物學家的桌面和新世界的藍圖》及Mr. Doodle的《Sun Cuddle》。

此次策展人、中山藝管所碩士生王學翎表示,國立中山大學位於西子灣,藝術大樓則坐落於通往柴山的半山腰,面向台灣海峽。在得天獨厚的環境中,身為藝管所學生的她非常想為教學空間增添色彩,讓教室不只是教室,進而融入視覺藝術,轉化爲讓人駐足欣賞、沉思、引發靈感的殿堂。此次進駐作品的兩位新興藝術家作品皆具有超當代風格,符合當下年輕人超脫世俗性格,因此有了促成此次展覽的發想。承襲伊誕‧巴瓦瓦隆的《思想在走路》作品世界觀,張騰遠及Mr. Doodle的兩件當代藝術作品將代表藝管所新學年的形象及展望,王學翎認為,藝術作品賦予的創意及反思也會映照在藝管所學生學習以及實踐的新世界藍圖中,她期待藝管所學生能發揮專長、創造新世界,將藝文帶給大眾、與社會建立更深刻的連結。

中山藝管所所長謝榮峯說明,藝術管理者不僅是藝術家的夥伴,更是觀眾與民眾的好朋友。隨著藝術的樣貌日漸多元化,社會的期待有所不同,藝術管理不再侷限,更不能畫地自限在藝術殿堂中,僅為菁英階級的活動存在。走入社區、常民的藝術文化管理,也是藝術管理學生必須自我要求與學習的領域。

謝榮峯更進一步表示,視覺藝術是當代藝術核心,是所有藝術的美學基礎,也是中山大學作為一流國際大學的最後一塊拼圖。為蓄積視覺藝術相關產業人才能量,藝管所針對「管理」與「創業」等核心面向規劃針對藝文政策及市場等專業課程外,亦規劃藝術經紀、藝術策展實務、美感趨勢分析、當代藝術史、藝術社會學等視覺藝術領域相關課程,培養明日的產業專才。未來更研擬成立高階視覺藝術市場與當代策展碩士在職專班,培育兼具實踐能力與專業職能的視覺藝術行政專業人才。學生各自擁有專業優勢,創造藝術家、觀眾及社會的最大價值。

【附錄】
藝術家張騰遠2008年獲高雄獎首獎後隨即轉入職業創作生涯。個展聯展駐村履及德、英、美、日。是為台灣藏家及藝評所矚目,具豐富國際資歷的當代藝術家。張騰遠2012年起開始以末日考古為概念發展鸚鵡人地球考古系列的創作。透過虛構小說手法,對末日的地球進行考察,藉以討論時下的社會議題。系列作品使用平面繪畫、動畫空間裝置以及雕塑等媒材。

藝術家Mr. Doodle為新生代網路知名的塗鴉藝術家,在2020年崛起藝壇。2020年一系列作品更席捲拍賣市場,拍出一億四千萬天價。本名Sam Cox的他尤其喜歡在牆壁、房間及任何地方以doodle創作,以其「簽名式」密集線條風格創作的作品,風靡全球潮人及收藏家。作品在藏家換手及拍賣市場中屢創新高。身為國際市場四十歲以下的明星藝術家,他正在建立的藝術品牌王國已與數年前KAWS的風潮相提並論。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