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人生真善美 大學之道生活營助新生擘劃藍圖

發佈日期: 2022-09-05
【西灣學院提供】為大一新生導航,協助找尋自我目標與方向,發展人生藍圖。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舉辦第三屆「2022大學之道生活營」,以「我中山,真善美」的主題打造出一系列的分享會和團隊活動,協助新生了解到中山內外的特色並結識來自不同背景的新朋友。今年西灣學院召集了各學院共10位導師、10位學長姐,引領61位即將邁入人生新篇章的大一新生。

西灣學院院長王宏仁首先歡迎新生加入今年大學之道生活營。本次生活營也遵循國立中山大學所積極推廣及響應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形式,安排新生至不同組合。雖然新生們都是初次見面,但也積極地透過交換名片的方式認識彼此。除此之外,兩天的生活營中貫徹永續發展的概念,提醒他們兼顧課業之餘同時也謹記永續發展。

「書寫生命故事,了解自己,了解對方,回憶過去,探索未來」,活動讓新生們以說書人的角度撰寫屬於自己這兩天生活營的故事。從自身故鄉的故事、中山歷史、哈瑪星文化古跡、高雄歷史與文化賞析之旅到對未來的期許,都深刻烙印在新生腦海里。不僅如此,新生透過一系列的活動也體會到團隊間分工合作的重要性,需要在有限的時間裡把大家所體悟及領會到的事情將其濃縮成精華,是件極具挑戰性的事情,而透過團隊合作則可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兩天活動中,最讓新生受益良多及感慨萬千的就是聆聽到不同成長與生命的故事。例如電機系全英文組的謝岡廷分享其透過參與義工活動體會到殘疾人士之苦、應用數學系的鄭豪逸透過自身經驗分享如何勇於面對惡劣環境所造成的挑戰等。來自外國語文學系的林郁玟也深刻體會到同理心的重要性。每個人的生活環境都不一樣,也正因如此,大家更該懂得將心比心,以包容的態度試著從別人的觀點出發來了解對方,替對方著想。除此之外,生物科學系的黃冠柔經過這兩天的活動,也發現到中山師生間亦師亦友的特殊關係,師長們的友善及溫暖給予剛踏入全然陌生環境的新生們勇氣,使其能快速地融入、適應在中山的生活。

中山大學西灣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全程參與,他以幾則小故事鼓勵新生們要勇於創新,要時時以不同角度跨域思考,也需要在每次活動之中試圖意義建構,更要珍惜這次生活營中建立起的團隊夥伴關係。經過這兩天系列活動可看見新生們都樂在其中,除了深刻領悟到教授口中提到的中山大學「真」、「善」、「美」特質以外,同時也建立起不僅僅在大學期間的友誼,更是相伴未來人生的深厚情誼。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