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海洋教育 海院團隊攜手屏縣府培育愛海護海小尖兵

發佈日期: 2022-08-29
【海事所提供】海洋教育向下扎根!國立中山大學海科院團隊與屏東縣政府合作舉辦「海洋保育種子營」,中山大學發揮海洋專業優勢,深耕漁業重鎮學子,透過動態及靜態活動設計,翻轉60位東港學童的海洋印象,從「食魚」改觀為「護魚」,更體會人類與海洋共存的重要,啟發對海洋的友善對待,培育愛海護海小尖兵。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特聘教授張水鍇及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張詠斌團隊協助屏東縣政府主辦兩梯次「海洋保育種子營」,其中活動利用中山大學去年正式啟用的「西子灣海域中心」以及海科院全新打造的五大展覽館,安排具動態與靜態特色的親海、知海活動,兼具海洋保育與生態教育。學童穿上救生衣,在專業海域教練解說與指導下親近西子灣。有學童表示本來很害怕,但在教練協助下,第二次就可以自己趴板衝浪,「很好玩!覺得自己很厲害。」也啟發學童反思,「希望大海很乾淨,我要保護你。」除海域活動,也參觀導覽海洋生物標本及研究型水下載具,學童們驚艷不已,好奇機具功能並踴躍提問。「聲納可以到多深的海裡?」「原來公的鬼頭刀頭比較方,母的較斜平。」不少學童表示,以往的海洋保育只會去撿垃圾,此次營隊學習十分有趣!更多小朋友則希望能再報名參加。

屏東縣政府表示,海洋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尤其東港是台灣漁業發展重鎮,如何讓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平衡,海洋保育推廣教育刻不容緩。除了一般常規教育體制,本次提出深耕型的推廣教育策略,讓東港地區高年級學童有機會站在不同高度,觀察海洋與人的關係,透過大學端的角度,使孩子們感受到不同的觀點與刺激,進而激發自主性的愛惜海洋價值觀。

中山大學團隊投入大量心血,此次對內整合海科院的三大系所展示場館,並使用全國大專院校獨一無二的海域教學基地,讓參與活動的學童安全無虞,盡情親近海洋,並與大海連結。張水鍇教授表示,「USR大學社會責任除了理念還要有實踐,此次海洋保育種子營就是一項落實」。他認為屏東縣政府在海洋保育議題十分用心,東港地區兼具海洋經濟與海洋休閒發展,能夠培育在地孩子認識海,以及讓他們知道能夠做什麼來保護海洋,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親海、知海以及護海等海洋工作並非一朝一夕能達成,除了種子營活動,中山大學也將協助屏東縣政府在國民小學開學後,嶄新推出由知名導演及心理諮商師參與的海洋教育互動劇場,期望參與學童對海洋與人的關係有更多思考,屆時將會在東港鎮的小學巡迴演出。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