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結合繪本 中山攜空官跨校EMI展演

發佈日期: 2022-08-01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EMI跨院選修課程舉辦線上跨領域展演,與空軍官校學生跨校聯合呈現,課程師生團隊突破疫情限制,利用視訊軟體Google meet,透過古典音樂與繪本故事的結合,將一個個充滿童趣的英語繪本故事以戲劇的方式呈現。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兼任助理教授王品惠開設全英授課課程「音樂與繪本的展演創作應用」(Applied Theatre Based on Classical Music and Picture Books),為落實校際間的資源共享,課程與空軍官校合作校際選修,班級中半數學生來自空軍官校,修習學生來自多元科系、擁有多元背景,也在音樂與故事裡碰撞出獨特的火花,原本背景差異很大的兩校學生,也帶著自己所學的事物、彼此交流,並共同創造出新的故事。課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透過想像的練習,打開學生對音樂的感受力、鑑賞力,並帶領學生發揮創意,進行繪本故事的再創作,將故事中的角色變得更加鮮明、將故事氛圍呈現得更透徹。

為了降低全英文授課的難度,讓學生可以慢慢地接觸英文、突破自己,中山大學特別由English-table leaders協助課程的進行,他們大多是外籍生或外文系學生,每週固定會參與一小時的課程,擔任英文助教的角色。例如在將繪本撰寫成劇本的過程中,Leaders會協助學生潤飾英文台詞,而在排練時則協助學生練習英文口說,讓學生打破語言的限制。

中山大學音樂系大一學生高宏善表示,這是第一堂將古典音樂融合繪本的課,自己可以用不同的視角去領略、並更加了解作品,讓他「學會了真正用心去感覺音樂」。中山社會系一年級的彭舒祺則說,每次都很期待上課,由於他很喜歡古典音樂,因此當教師分享古典音樂時,「我的心中就像有煙火在綻放」。空軍官校學生月鈺鈞認為,全英文授課是較大的挑戰,然而課程中除了教授的耐心教導,課堂TA以及English-table leader的協助也十分有幫助。課程由中山和空官的學生組成、碰撞出不同火花,也讓他讚嘆「原來外面大學的課程可以這麼精彩和多元」。

王品惠說明,往年課程常會帶著學員走出校園,將藝術帶進社區,在小學校園中進行展演,然而今年因疫情緣故取消而改成線上展演,卻也讓參與的學生有了獨特的體會。王品惠表示,在課程中讓她很感動的部分是,大家會願意多嘗試一些、再多嘗試一些,並帶著原本科系學到的東西,應用在此課程中。王品惠下學期仍將以音樂與故事為主題,帶來更有趣、充滿創造力的課程,發覺身邊的人和事,結合學生各自優勢,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展演創作和體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