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我一隻耳朵 藝文Podcast「藝術任意門」帶你聽展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跨院系學生製作的藝文類Podcast「藝術任意門」最新節目正式上架!系列節目主題為「Enlightening Kaohsiung」,「藝術任意門」製作人、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的李悅瑄表示,「Enlightening有啟蒙、照亮的意思」,團隊也以「策展」的心態來籌劃第二季內容,希望每位學生都是藝術家!

Podcast「藝術任意門」發想源自於西灣學院助理教授趙可卿開設的通識課程「[中山×高美館] 藝術與創意城市」,課程特色在於師生實際造訪高雄市立美術館,深入探訪藝術作品,也與藝術家面對面進行交流。例如修課學生參訪2022高雄獎,便在節目中分享關於高雄獎作品的小故事,就算在家中,也能穿梭空間一同漫遊於高雄獎的展覽現場。另由於高雄睽違20年主辦台灣燈會,除了在一個特定藝術場域欣賞作品,趙可卿也鼓勵學生多利用此機會前去觀賞不同的藝術展演。因燈光具有點亮、照明之意味,因此趙可卿與李悅瑄將第二季主題訂為「Enlightening Kaohsiung」,希望高雄的光不只停留在燈會,而是透過藝術讓光持續延伸、擴展。

本次也特別邀請高美館策展人崔綵珊協助講評,如「海內外的藝術對談」該集以馬來西亞的牆面藝術與城市記憶連結,生動的描繪彷彿檳城浮現眼前;也有主題是藉由四四南村戶外燈光展演計畫觸及了城市與台灣文化間的議題,風格自然、生動且幽默。透過評論,可以發現每一集內容都擁有各自的特點,也有各自不一樣的風貌。

李悅瑄說明,「藝術任意門」第一季的內容著重介紹世界各地美術館或博物館與城市之間產生的連結,以及彼此的精彩故事。相較之下第二季的主題較為抽象,也沒有明確的範疇,一方面考驗學生對抽象事物的理解能力,另一方面則期待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能對相同主題產生不同詮釋。她認為,觀看作品有很多種接入點,此次便希望能夠帶領聽眾從「光」出發,看見、欣賞作品的不同角度。

李悅瑄提到,兩季節目與不同學生合作,雖然擔心作品有所落差,但就結果而言,學生風格不同,但內容同樣優質。「『多元』就是這個節目和這門課有趣的地方!」學生來自不同的系所,各自帶著不同的思考脈絡,激盪出獨到的節目內容。上架作品都是學生們的嘔心瀝血之作,「每集都是五星推爆!」她希望可以讓「藝術任意門」作為藝術與大眾之間的媒介,從輕鬆有趣的方式探索藝術,並且發現原來欣賞藝術可以很簡單。期待觀眾未來也能以類似的角度欣賞藝術作品,從中得到快樂或啟發。

(公共事務組編修)

【「藝術任意門」頻道】
SoundOn:https://player.soundon.fm/p/8509ef08-317d-4b0b-927a-060667e9427c
KKBOX:https://podcast.kkbox.com/tw/channel/4m--VzrS_EmJ70mN2m
Spotify:https://open.spotify.com/show/4N9iePPlxOlZtNGVNyDEx3
Apple Podcasts :https://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E8%97%9D%E8%A1%93%E4%BB%BB%E6%84%8F%E9%96%80-anywhere-door-to-arts/id160520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