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英語學習情境 中山師培中心辦雙語營隊

發佈日期: 2022-07-21
【教育所/師培中心/教人全英學程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首獲教育部補助辦理「雙語教學實作計畫」,與教育研究所、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高雄市苓雅國中、高雄市鼓山高中合作辦理「暑期雙語營隊」,中山團隊規劃主題式雙語課程,結合108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營造國中生雙語學習情境,在生活中增加使用英語的機會。

中山師資生第一次籌備舉辦雙語營隊,參與的師資生分別來自中文系、劇藝系、音樂系、外文系、物理系、應數系、教育所等跨領域系所,共同設計、執行為期7天的雙語教學課程,營隊也邀請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3位來自印度、印尼、烏克蘭的外籍生一起參與教學。

與苓雅國中合作的「苓雅國中好棒棒雙語營隊」以「Tour Guide X Kaohsiung」為主題,共33位國中生分成五組,設計雙語海報呈現高雄旅遊景點,並使用英語口頭發表展現雙語學習成果。鼓山高中國中部學生參與「雙語猴簡單營隊」,師資生所激盪的雙語課程多元,包含外國影集、英語對話、烹飪與手作、音樂與街舞律動、數學遊戲及科學實驗等。

苓雅國中校長葉政皇表示,營隊活動有些一開始就覺得有趣、有些要循序漸進,這都是挑戰自己的機會,謝謝中山大學團隊輔導學生勇於開口說英語,也期許學生將來善用所學回饋社會。鼓山高中校長廖俞雲勉勵學生要堅持到底,認為營隊學習是非常好的經驗累積,希望這是一個起點,期許學生延續學習熱情。

苓雅國中營隊總召陳渝任提到,疫情時期能有機會進到校園實體教學十分難能可貴,營隊在各科領域當中融入英語教學,要感謝中山大學團隊,隨時掌握英語比例、學生程度以調整授課內容。鼓山高中國中部總召陳献為說明,起初非常擔心學生英語程度參差不齊影響學習成效,各科老師也非常煩惱該如何設計課程。但過程中發現雖然學生第一次參與雙語教學,但卻很願意接受各種不同的挑戰。例如即使無法流利地以英語表達,卻能以肢體語言或是隻字片語來嘗試回答問題,或因想要參與課程,主動向老師或同儕們發問,以達成課堂指令,十分樂見學生在營隊活動中突破自我。

指導師資生的中山大學師培中心主任莊雪華十分肯定國中生的表現,她提醒中山大學師資生跟國中生,不需要害怕講錯英語,鼓勵大家未來都能找到方式去溝通與表達。中山大學師培中心助理教授張宇慧表示,中山大學20位師資生從今年四月開始便先完成約16小時的雙語教學培訓課程、設計雙語教案,五、六月進行場勘與試教,她在指導過程中看到師資生的成長,逐步成為營隊教師,期許透過雙語營隊師生的互動、教學現場的磨練,增進師資生跨領域雙語教學實務能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