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偏鄉教育數位接軌 中山資管再生電腦愛送偏鄉

【資管系提供】有鑑於偏鄉教育因疫情遠距產生線上教學困境,中山大學資管系集結師生、校友,發起「再生電腦愛送偏鄉」計畫,透過校友募集再生電腦及周邊設備,由資管系學生整理後,捐贈予屏東縣萬丹鄉廣安國小及春日鄉春日國小,中山師生與校友親自將第一批設備送至學校,期待結合大學及企業力量,數位接軌偏鄉教育。

由於疫情影響,各級學校紛紛採取線上教學,但對偏鄉教育而言,學校可能電腦設備不足,有些家庭甚至連電腦及網路都沒有。「再生電腦愛送偏鄉」計畫發起人、中山大學資管系友會會長施富川表示,今年三月提出構想,馬上獲得許多中山校友的支持,因中山大學資管系畢業校友大多在資訊相關產業服務,可以快速募集大量再生電腦,校友也率先捐出全新螢幕、耳麥、網路攝影機、鍵盤滑鼠及無線網卡等設備及經費。此次熱心響應的校友任職企業包括集智學習科技、一等一科技、哈瑪星科技、華經資訊、坤眾科技、台銀證券及高雄美國學校等。

計畫啟動也獲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前院長黃三益及資管系主任林芬慧也大力支持,號召系友及在校學生響應。林芬慧主任表示,教育部近年來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資管系的專長就是電腦和資訊科技,此次師生及校友運用專業,系友募捐二手電腦,大學生重整為再生電腦,活化二手電腦,不只是支持環境永續的理念,同時也幫助了偏鄉學子的需求,活動十分有意義。

短短兩個月時間,計畫募集到50台再生電腦及相關的周邊設備,透過大學生在學校整理包裝,第一批設備捐贈給屏東縣萬丹鄉廣安國小及春日鄉春日國小,由中山大學師生及畢業校友親自送達學校,並由中山大學學生示範如何安裝及現場教學,方便學生與家長帶回家後可以順利安裝使用,讓偏鄉國小學童能擁有自己的電腦,不僅可以解決在家遠距上課的需求,對於即將到來的暑假也能在家自學及上網擴展視野。

廣安國小校長王麗英提到,小朋友在這次疫情期間在家線上上課,通常都是使用家長的手機上網,若家長外出工作不在家,就無法上課;且手機螢幕小,師長們也很擔心學生的視力問題。這次中山大學再生電腦愛送偏鄉計畫,對學生的學習與視力的保健都有很大的幫助!春日國小梁吉成校長表示,因為要線上教學,學童家裡都需要電腦設備,這次計畫照顧了春日國小2至5年級的所有學生,十分開心小朋友的家中能有家用電腦及相關配備。

中山大學資管系學生、系學會會長陳育綺十分開心並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參與這次的計畫,她認為,身為資管系的學生,知道資訊的力量不容小覷,希望中山資管學生可以將課堂上的知識及影響力擴展到校外並回饋社會,也感謝在兩所國小的學習機會,對於大學生涯而言是很可貴的經驗。她也勉勵國小的小朋友,未來有在長大後,可以利用自己學會的知識及力量,成為一位樂於付出及奉獻的人,在能力允許的範圍內充實自己,機會來時勇於接受挑戰。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