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攜手台灣微軟104 AI工作坊培養斜槓能力

發佈日期: 2022-06-13
【西灣學院提供】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聯合台灣微軟、104職涯學院舉辦跨域微學分工作坊「台灣微軟未來人才計畫x西灣學院x 104職涯學院—中山大學AI Workshop」,藉由學習新興AI技術,引導學生認識自我、開展多元方向。

工作坊由104資訊科技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以馬斯洛個人需求理論作為開端,與學生談論生涯探索應從自我實現開始,找到獨一無二之處而「安身立命」、開展天賦。過程中藉由心流時光及科學化的測驗、工具,認識價值觀、興趣和性格等對自我生命的熱情,配合能力、技術和知識等實際專業的才能,便能分析出最適配的職業方向。王榮春也提及後疫情時代未來的工作趨勢,在於遠距工作、數位轉型及自動化,熱門學類領域則為「數學及電算機科學」,而AI技術將成為時代潮流,扮演生活中相當重要的助手。

台灣微軟Azure技術經理廖冠豪介紹AI技術與應用,他提到,微軟近年著重雲端系統Azure的發展,且將於台灣成立資料中心,致力於以雲端平台集合資料與計算能力,使較低量級的裝置也能使用高階的處理工具及服務,將雲端的效益最大化。他介紹其中多種線上服務,如分析評論內容、查找關鍵詞等,有助於大量資料分析,迅速得知總體資訊。並以文字分析為範例,拆分使用步驟並實際演練Azure技術,自行製作聊天問答機器人;另外亦帶領學生體驗使用圖像技術,利用AI辨識圖片內容,自動化整理數據及資料,以高效率的方式統整資料。

工作坊也學習演練微軟工具Power BI,運用操作簡易、檔案支援度高、擁有豐富的圖表套件等優勢,分析大量數據後能視覺化成果,是相當常見的數據處理軟體。講師以簡單的九字口訣「選圖表、勾資料、拉參數」,讓學員快速領略使用要點。課程以台北捷運人次量為例,分解操作過程,選取並匯入資訊,再配合輸入參數等步驟,系統便能自動處理資料、統計結果。台灣微軟教育認證業務經理吳修賢則分享微軟技術認證內容,讓學生認識微軟學習資源平台Microsoft Learn,可以選擇各種模組課程,準備各式各樣微軟技術的證照考試。

本次工作坊以企業角度讓學生了解其選才邏輯,並學習AI應用技能及線上資源的操作。大部分學員皆認為講師講解相當仔細,可以輕鬆把握操作要點;中山大學企管系蔡家綸反應學習到未嘗試過的微軟服務,即使不太會寫程式也收獲許多;機電系的楊登傑更表示,內容與近期接觸的機器學習領域有些相關,可激盪思考,受益良多。認為企業轉型的同時,個人也要同步調整,突破舒適圈成為具備多樣能力的人才,才是未來就業的趨勢。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