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交流新設院系 111年度校務發展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會議

發佈日期: 2022-06-09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中山大學日前於西子樓校友會館舉辦111年度「第十屆校務發展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交流會議」,針對新設立招生的「學士後醫學系」、「國際金融研究學院」及「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進行深度交流,除增進校友及企業界對此三大院系的了解,也展現未來校務積極發展的創新能量。

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首先代表感謝蔡秀芬副校長及理學院吳明忠院長籌設學士後醫學系、黃義佑副校長擘劃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為中山作出重要貢獻,也感謝高雄銀行董瑞斌前董事長領軍國際金融研究學院。他提到,此三大國家級政策設立的院系,將是中山大學創校40年後躍升轉型,邁向新里程碑的重要關鍵。

吳明忠院長說明後醫系在年初獲准設立後,即馬不停蹄展開招生作業,已於5月底放榜,共分為一般醫學組21名及智慧醫療組2名,合計23名,首屆新生即將在8月入學。他強調,中山為綜合型大學,相較一般醫學大學,擁有更多元的資源,提供學生深入的跨領域學習。後醫系主要為培養關懷社會且具素養的跨領域公費醫學生,並與奇美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及高雄榮民總醫院合作為教學醫院。

甫於3月揭牌的國際金融研究學院已於4月完成招生,目前已正式開課。國際金融研究學院董瑞斌院長指出,國際金融研究學院有2大宗旨,一是縮短國內大學教育學用落差,二是與國際金融接軌,培育國際金融人才。目前與全台22家金融機構產學合作,將培育更多國際資產管理人才,吸引更多國際機構和資金來到臺灣,為臺灣資本市場注入新活力,將臺灣打造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

黃義佑副校長表示,半導體研究學院旨在配合國家政策,補足臺灣重點產業發展所需的科技人才缺口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課程採1+2模式且提供高額獎學金,學生第一年在學校學習理論基礎,第二年業界師資共同授課,並可至業界實習,畢業後立即就業,與產業無縫接軌。今年度也已完成招生,錄取封測研究所80名、電子零組件研究所40名,共120名,9月份開學。

一年一度的校務發展諮詢顧問及推動委員交流會議,除了三大學院系的詳細介紹,校友服務中心徐士傑主任也報告110年整體募款成果,並感謝多位校務發展委員出席會議,關心校務發展。徐主任補充,西子樓重新裝修完成,一樓新增校園紀念品展售區,未來希望透過校園文創紀念品,展現更多中山品牌特色。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