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新創加速器啟航 中山聯手推升高雄新創生態系

發佈日期: 2022-06-08
【產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與台灣微軟攜手宣布,亞灣雲服務平台-微軟新創加速器正式啟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高雄市市長陳其邁、AIT高雄分處處長禹道瑞、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產發中心主任林根煌、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等產官學研各界代表,以及入選「亞灣雲平台 微軟加速器計畫」的16家新創團隊與會出席,一同見證國際級的微軟加速器資源成功落地高雄,促進高雄在雲端、5G、AIoT等多項產業領域發展。

去年底中山大學產發中心、台灣微軟、資策會簽署合作協議,三方積極推動新創加速器資源能落地高雄,今年3月「亞灣雲平台 微軟新創加速器計畫」招募啟動,歷經篩選後共16家新創團隊入選。由中山產發與台灣微軟共同規劃執行的「亞灣雲平台 微軟新創加速器計畫」,以建立南部完整雲端方案生態系為主軸,整合微軟Azure雲端平台、微軟加速器導師團資源,以及中山產發多年深耕南部的產業輔導能量,共同來協助提升新創團隊從人才、創意、技術、市場端的資源對接,並進行實證落地與商務開發。

何晉滄處長認為,南部新創具有高度的發展潛能,中小企業處在高雄以「亞灣新創園」作為國際級創業聚落,這次台灣微軟與中山大學的合作,能運用雙方於國際與在地深耕的資源來培育新創,透過加速器資源的挹注,幫助新創找到出海口,利用全球性的資源、在地的輔導能量,帶著新創團隊飛的更高更遠,為新創團隊邁向國際市場共同鋪路。

陳其邁市長表示,高雄近年積極轉型為數位化、高值化的嶄新智慧城市,5G AIoT與半導體是高雄產業升級轉型兩大發展主軸,亞灣聚集了各界資源,作為新創最好的靠山,希望能發揮群聚效應持續帶動更多5G AIoT的應用。微軟加速器資源在高雄亞灣落地後,透過中山大學來鏈結在地產學研量能,共同提供新創解決方案更好的場域實證,有好的解決方案也意味著更大的商機,期盼進一步擴散到國際市場,推廣高雄在雲端、5G、AIoT等領域的成果。

孫基康總經理提到,台灣微軟長期與政府、產業生態系合作,微軟加速器邁入第三年,這次首度前進高雄,希望透過中山大學的在地培育動能,共同帶動產官學研創造高雄的智能生態系。鄭英耀校長並強調,中山大學除培育優秀人才在地就業外,校內學研能量更積極配合高雄市的5G AIoT、半導體產業發展政策,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中山產發具有深厚的產業輔導能量,十多年來長期推動南部資通訊產業輔導、拓展智慧科技的應用,現在又加上微軟雲端資源的投入,強強聯手之下相信能有效協助在地團隊達成雲端新創解決方案優化及實證落地的目標,未來中山大學會持續促進高雄新創生態系發展,與高雄市政府共同來推動產業數位轉型邁向智慧城市。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