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中山師生與USR團隊 中山大學辦「社會影響力評估」工作坊

發佈日期: 2022-05-26
【公事所提供】永續議題持續升溫,所有國家、組織,都被要求評估和揭露組織或計畫的成果與影響力,以強化社會信任,提升公共利益。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社會影響力評估工作坊」,邀請將影響力管理概念導入公部門計畫審查的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專門委員柯勇全博士,分享永續影響力管理的概念、趨勢與方法論。

主辦單位指出,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屬於影響力評估工具之一,得以計算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的公益專案所產生的社會價值,透過全面性的績效盤點,發掘專案真正對社會產生的變化。本次活動期能以小組共學、案例演練的操作方式,學習使用影響力管理工具評估企業CSR專案與大學USR計畫的成效。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中山大學有1個大學特色類萌芽型、1個大學特色類深耕型與1個國際連結類萌芽型的USR計畫,學校做了很多事情,而這些成果是否有影響力、與SDGs指標相連結,藉本次工作坊的學習機會,共同檢視執行了這麼多的計畫方案,活動的實質影響力,並且在未來規畫專案時,得以更全面性的沙盤推演,設計創新的社會實踐方案。

兩天皆蒞臨指導的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總主持人蘇玉龍表示,USR計畫的中長期效益評估即是其社會影響力評估,教育部USR計畫執行至今已到第五年,投注相當多的資源,我們必須要瞭解各個計劃的社會影響力,從輸出(Output)到成效(Outcome)及影響(Impact),檢視全國216個USR計畫的努力與投入,究竟影響多少場域與多少人。未來也期望將社會影響力的評估工具應用到大學USR計畫中,極大化USR的社會價值。

工作坊第一天,柯勇全博士帶領參與者認識永續影響力管理的相關概念與趨勢,介紹影響力管理與測量(Impact Management and Measurement,IMP)此一影響力標準,參與者也試著以IMP影響力的五維度框架,透過15個子項目的討論,檢視案例計畫是否可以達到永續目標。第二天,則是以中山大學校內三個USR計畫做案例,實際進行SROI評估實作,學習盤點利害關係人、描繪成果並檢討專案,深入瞭解SROI七大準則和六個步驟的操作方式。

柯勇全博士表示,影響力評估的價值在於改善計畫以合乎專案的目標與預計成效,並建議USR計畫團隊在規劃初期,使用評估管理工具拆解細節步驟並訂定目標;而在計畫執行中,也必須確實地留下記錄,才能做後續的成果效益評估。

兩天的工作坊參與者皆對主題討論熱烈,參與者不僅透過實務操作學習影響力評估工具的使用方式,更透過跨界共學的小組討論方式,促進校內師生、企業夥伴與USR計畫成員間的橫向交流。中山大學公事所學生高紹宇表示,透過兩天的課程,可以更細緻地瞭解專案的成果產出有沒有實質影響力,以及專案各場活動之間的關聯性意義,並以宏觀的視野角度盤點專案的不足之處,學習到ESG專案如何更有效的管理。化學系學生陳旻也分享,影響力管理評估是未來永續管理不可或缺的能力,在目標到成果的過程中,將每個步驟做到位,並保持隨機應變的警覺性,盤點成果是否能順利達成。此外,活動透過小組討論的共學方式,則可以集思廣益,瞭解專案規畫的更多可能性。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