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抗癌路上勤拿書卷獎 中山大學葉美君獲頒生命獎章

發佈日期: 2022-06-15

就讀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碩士班二年級、今年27歲的「抗癌音樂天使」葉美君,不失鬥志勤奮向學,在抗癌路上勤拿書卷獎,藉音樂療癒自我,獲選為周大觀「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將在線上分享會演奏〈月亮代表我的心〉獻給無微不至陪伴她的媽媽。

14歲那年,其他同齡孩子正值無憂年少,葉美君卻迎來病痛,好發於兒童的惡性腫瘤、脊髓神經外胚層母細胞瘤意外找上她。葉美君回憶,那段時間她因背痛夜不能寐,以為是肌肉拉傷,殊不知腫瘤早已悄悄壓迫神經。後來連走路都搖搖晃晃,送進急診才被醫師警示「不能再拖了」,緊急動手術摘除腫瘤。

葉美君說,抗病過程除了家人陪伴,音樂的陶冶是一大鼓舞。小學三年級她進入音樂班,從此與音樂為伍,兒時會覺得練琴過程漫長、辛苦又孤單,後來反而發現,投身琴聲世界常讓她忘了病痛。

葉美君高三時又發現脖子長出硬塊,參加中山大學音樂系術科聯招考試後住院治療,化療追蹤長達3年,她心有餘悸地說,「治療過程中我完全沒有食慾,還嘔吐到膽汁都吐出來」,半個月食不下嚥,頻繁住院,無法享受大學生活。

完成治療後,葉美君為了趕畢業,大三、大四瘋狂補學分,連2年拿到書卷獎,讀碩士班時白天上課、課餘練琴、晚上教琴,還抽空到醫院當志工為病童演出,從早忙到晚,她不否認自己的完美主義,笑說「我總想把事情做到最好」。

碩二時疾病又復發,葉美君坦言這次打擊超大,畢竟內心已在描繪畢業後新階段的人生藍圖,教學、伴奏、演出都逐步上軌道,疾病卻來敲門,她無奈說「真的難以接受,會想說為什麼又是我」,崩潰、哭泣後還是只能坦然接受治療。 不畏疾病的樂觀態度,讓她獲選為周大觀「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

原定實體舉行的頒獎典禮,受COVID-19疫情影響改為線上音樂分享演奏會,影片將在5月25日下午4:30至18:10於Google Meets播出,並邀請葉美君與讀者QA互動,也歡迎校外人士報名。(報名網址:https://reurl.cc/an1obl)

葉美君表示,演奏會上的3首曲子剛好符合自己的心境,其中《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作品109第一二樂章、〈月亮代表我的心〉是獻給媽媽的,她最感謝支持她的家人,尤其面對無數個化療住院的夜晚,母親不在身邊的日子屈指可數。最後一首是前陣子很紅的電影《月老》的主題曲〈如果可以〉,以標題來詢問自己及觀眾「如果可以想改變什麼」,也是對自己人生的反思。

中山大學諮商與健康促進組資源教室輔導人員楊媛甯表示,一路看著美君進入中山後抗病回歸普通生活、又復發治療的過程,覺得她堅強又認真,多數人面對後天患病的劇烈衝擊都很難調適,但美君以正面態度面對疾病的挑戰,也從不荒廢學業,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