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責任紀實發表 中山大學與在地「雄好交陪」

發佈日期: 2022-05-09
【社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近年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將校園的學術能量帶入社區,共同解決地方問題,同時也將實踐的經驗成果帶回校園,讓教學與研究能和社會需求相互結合,培育更符合社會發展的專業人才。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透過校級整合,推動社會實踐相關法規和宣傳推廣,日前出版《2021~2022雄好交陪—中山大學社會責任紀實》,與校內外合作夥伴介紹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計畫各項成果。

中山大學推動社會責任實踐的大型計畫共有三項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包含西灣學院「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計畫」、社會學系「城市是一座共事館-鑲嵌於社會紋理的社區實踐計畫」、管理學院「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分別透過國際連結、在地文化復振、串聯USR與CSR資源等主軸與在地共同合作。兩項高教深耕USR—hub社會責任種子型計畫則為社會學系「雲霧山林黃金城:魯凱族霧臺鄉小米復耕與創新計畫」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東亞現代性與高雄—港灣城市轉型之研究計畫」,從山海角度推動原民文化保存和港灣城市發展。還有科技部HISP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分別在左營、舊港、前草等三個過渡區域,與在地民眾共同探討老社區如何在都市變遷中進行轉型。

中山大學去年起也承接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協助嘉嘉南高屏澎等六縣市輔導地方創生活動及在地青年培力,期望能促進南部地區城鄉發展,創造人口回流,降低南北差距。此外,也積極透過多項專案,與地方政府、企業共同合作,將學術專業與在地資源結合,實際推動地方發展。

社發中心楊靜利執行長表示,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已為全球趨勢,各行各業不能只專注在本職領域,而是要讓專業學能亦對社會環境有所貢獻。中山大學推動社會實踐不僅是回應地方需求,也同時培育未來的永續人才。中山大學對應高屏地區在地特色與發展需求以「海洋教研守望」、「社會議題關懷」、「南方文化創造」、「產業經濟推動」、「地方治理協力」為社會實踐五大主軸,今年也將召募第三期教育部USR計畫團隊,歡迎有志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師長,共同加入。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