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系列活動守護環境 中山大學跨界推「永續月」

發佈日期: 2022-05-09

【社發中心提供】因應全球環境變遷與發展問題,聯合國自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國立中山大學透過教學、研究與社會參與,積極落實社會責任、推動永續發展。今年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特別規劃「中山永續月」活動,於四月底到六月中舉辦系列展覽、生活節、論壇講座與課程工作坊,將永續發展推廣為全校運動。

「中山永續月」首先以和台灣創價學會合作的「SDGs × 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為序曲,展覽內容包含SDGs各項指標意涵、國內外永續行動家的故事,以及由中山大學學生彙整學校推動永續的相關專案。校長鄭英耀於開幕致詞時表示,中山長期默默耕耘,去年2021年首度參與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在SDG9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SDG14海洋生態兩個項目進入全球前200大,同年度亦獲TCSA台灣永續獎—台灣永續大學績優獎及永續報告書銀獎,顯示國內外對於中山大學推動永續發展的肯定。

於民眾熙攘的西子灣隧道,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則設置「ESG永續光影展」,透過精采投影介紹,呈現中山大學實踐計畫與全校推動環境、社會、治理的各項成果。圖資處也於五到七月規劃「SDGs @ Library主題書展」,精選呼應17項永續指標的經典館藏與博士論文。在校外,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團隊,將於5月21日(六)在旗津技工舍—旗津社會開創基地舉辦「2022循環綠活節」,多達30個綠活主題的攤位與展覽,以及草地音樂會和文化市集,並邀請南方修理聯盟的修理職人為大家檢修家電,推廣循環再生。

學術教育層面,中山永續月亦結合了多個系所處室與計畫團隊,舉辦各類主題講座與工作坊,包含原資中心以原民自然文化為主軸的「Umawma 原民文化與永續座談會」;公事所和藝管所從探討永續成效的「自然碳匯與碳權交易」專題演講及「社會影響力評估」,中山社會實踐型計畫則和在地社區合作「地方刊物採編培力」及「數位轉型」工作坊,推動城鄉永續。6月15日將舉辦校級的「中山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論壇」作為永續月壓軸,推動大學永續發展倡議,同時進行中山大學推動碳中和的目標宣告。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楊靜利強調,全球環境的影響是不分你我的,很高興這次中山大學能夠連結眾多校內的學術及行政單位,以及許多校外夥伴攜手合作,以多元形式共同為永續精神發聲。期待「中山永續月」透過教育、學術、研究以及社會實踐等系列活動落實永續發展,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系列活動請見https://engage.nsysu.edu.tw/news/2022-中山永續月/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