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刊物《工夫活》改版暖身 工作坊培力練功

發佈日期: 2022-05-05

【西灣學院提供】玩轉地方刊物,《工夫活》改版熱身!中山大學USR計畫「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近年集結前鎮、草衙地區實踐成果,出版刊物《工夫活》,計畫團隊今年攜手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等單位,舉辦「地方刊物採編培力工作坊」,吸引社區青年、中山學子齊聚練功,為《工夫活》改版熱身,5月尚有多場活動,將討論編輯實務、現場作小誌,歡迎各界報名參與。

「我們希望開放《工夫活》製作過程!今年的改版,希望讓社區夥伴、學生,都能找到自己加入的機會點」,USR計畫「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計畫主持人、西灣學院院長王宏仁認為,《工夫活》已為橋接大學與前草場域奠定良好基礎,此次推出系列工作坊,更進一步期待改版後的《工夫活》,能成為推進社區實務、培力在地報導人才的載體,讓刊物從企劃、採訪、編輯、發行等,都能取之地方、進而回饋地方,形成正向循環。

「地方刊物採編培力工作坊」首先聚焦刊物閱讀經驗、人物採訪寫作技巧及基礎平面攝影。來自不同年齡層的學員分組討論,部分中山學子亦回饋「非在地人」的觀點,激盪思考各面向問題,現場討論熱絡。講師也藉此引導學員思索刊物在紙本流通之外的更多可能,並邀請學員以「我的前草生活」為題,練習報導在地。

接續場次將邀請攝影記者莊坤儒、獨立撰稿人陳怡靜等專業工作者到場分享記者的視角,在採訪現場怎麼看、聽、說、做;另將分享「編輯」的甘苦實務,最後讓學員現場製作自己的小誌,表現專屬自己的「刊物」。

「地方刊物採編培力工作坊」獲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教務處等單位經費支持,亦採計微學分。歡迎有興趣的學生及民眾報名參與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CUQXe69SCIHN4jIMDd-TJQ0BSxnxuEcWHuT2nXP8CoqBtkA/viewform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