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臺美新情勢 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堅若磐石

發佈日期: 2022-05-02
【國際處提供】面對疫情、臺海局勢、俄烏戰爭,臺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大幅提昇,臺美關係也產生變化。國立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特別邀請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針對臺美關係的發展歷程及新局勢進行分析與討論。徐徐佑典司長除回顧雙方自斷交以來所簽署的正式協議,與美方在歷任總統治下立法及政策上的重要法案及決策,並介紹近期臺美關係的新發展及政府的外交新作為。他強調,近年美國關於臺灣的立法即有67項之多,這是前所未有的趨勢,各項發展顯示美國對臺灣長久以來的承諾,也如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丁所稱「堅若磐石」(rock solid)。

徐佑典司長因長久派駐美國,對臺美關係有親身的經歷及深入的觀察。他從高階官員及領袖互動、安全合作、經濟關係、美方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社群、全球夥伴關係、及教育合作等六個面向,詳述近期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他指出,1979年臺美斷交時簽署的《臺灣關係法》及後來的「六項保證」一直是臺美雙方互動的法律基礎。川普總統於任內簽署了《臺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臺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臺北法案)》等,顯示臺灣做為美國印太戰略合作夥伴的重要性。2021年4月,拜登政府鼓勵美國政府與臺灣接觸,由國務院發佈了政府部門與臺灣交往的新準則,取消很多雙方往來的限制,美國官員能夠更自由地與臺灣官員會面,雙方可在如駐美代表處、聯邦政府機構洽公等。近期拜登政府派遣高階代表團訪臺,國會議員也組訪問團,加上原預計來訪的裴洛西議長等,都顯示美國政府對臺灣的關注及支持,反映美臺之間不斷深化的夥伴關係。

徐佑典司長表示,在經濟方面,雙方在對方國家的貿易佔比都非常高,2021年,美國是臺灣第二大貿易夥伴及出口市場,第三大進口供應國;臺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及進口供應國、第11大出口市場。雙方在很多方面也進行策略性的合作,如簽署供應鍊、科技貿易與投資、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等各式協議,及舉辦經濟高峰會議、論壇等。

2015年臺美簽署「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針對共同關切的議題進行合作,如公共衛生、婦女權益、媒體識讀、環境能源、資訊安全及人道援助等。徐佑典司長強調,外交部以臺灣的優勢及專業辦理訓練營,邀請區域國家政府官員及專家參與受訓,藉以協助區域國家建構相關能力,並與各國政府建立合作關係,進一步拓展臺灣國際空間。此合作模式相當成功,吸引日本於2019年加入,澳大利亞也於2021年簽署成為夥伴。疫情爆發後,2020年改為線上辦理,並針對拉丁美洲國家,獲得熱烈迴響。2021年以加盟方式移師捷克,也大受歡迎。研習營至今共舉辦45場,有超過3500名來自全球100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及專家參與受訓,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價值。

至於教育也是臺美合作近期推行之重點。他說,雙方於2020年12月簽署「臺美教育倡議」,由外交部及教育部跨部會與美國在台協會合作,擴大雙方教育交流,推動如優華語、雙語教育等計畫。

本次講座由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國際長開場,歡迎徐司長蒞臨演講,並由政治所副教授陳至潔擔任與談人。現場教授與學生共50多人參加,半數以上為外籍學生。從提問到演講後與司長交流,顯示外籍學生相當關注臺美議題,也能把握機會與臺灣政府官員面對面接觸,對臺灣的外交情況有更深入的瞭解。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