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研究無頭緒? 5重點構思高品質論文

發佈日期: 2022-04-28
【教發中心提供】中山大學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區域基地日前邀請台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所教授張新仁,就「以設計貫穿教學實踐與研究」為題,分享教學實踐研究論文的5大撰寫重點,並從撰寫重點衍生出研究構思表,輔助研究者從無到有撰寫教學實踐研究論文。

張新仁擔任教育部多元升等工作圈教育實務組召集人,同時也協助出版教學實踐與創新期刊,對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推動不遺餘力。她說明,教學實踐研究論文的5大撰寫重點包括,為何要進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採用何種創新教學策略或設計何種學習環境、透過什麼方法進行研究、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有哪些,以及有哪些研究結果討論、反思或教學啟示。張新仁表示,只要釐清以上5個問題,並呈現在論文裡,就能完成高品質的教學實踐研究論文。

張新仁指出,從以上撰寫重點可以反推如何產出教學實踐研究題目。研究者在構思研究題目時,可以參考構思指標包括目前課堂待改善的主要問題、問題的重要性、可能的改善方式、擬定教學實踐研究方式與步驟、資料蒐集內容、擬分析的方式。將構思單整理清楚,也就等同完成初步的研究計畫。

除把握5大重點,張新仁認為呈現學生學習成效的方式也很重要。她建議可以「直接證據為主,間接證據為輔,輔助性資料補充」的方式呈現。直接證據指的是分析學生實際學習表現,如專題作品報告、紙筆測驗成績。間接證據則是學生對教師的教學評量,或學生使用自陳量表的自我評估結果。輔助性資料可以當作補充,如學生競賽獲獎、專業證照的取得、教師獲教學獎勵等。透過多元而客觀的資料與數據,檢視分析學生的學習成效,能大幅提高研究的有效性。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