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注活水 國發會、中山大學攜手資誠永續促企業永續 

發佈日期: 2022-04-25
【社發中心提供】除了淨灘、課輔、捐電腦,企業還能對永續落實做出哪些貢獻?國立中山大學承接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在國發會全國地方創生成果展的同時,攜手資誠永續舉辦「地方創生X企業 CSR」媒合活動,協助15組地方創生團隊對焦企業需求,向現場超過30位,來自服務業、科技業、食品業、金融業的高階永續代表們,分享場域中的經營成果。活動後南輔中心將協助創生團隊向企業正式提案,展開技術或通路合作,為地方注入永續發展新活水。

國發會在2020年通過「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 積極解決台灣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鄉村產業與人口凋零的問題。去年更成立北、中、南、東四個分區輔導中心,協助地方加速落實推動創生工作,成為陪伴地方創生的支援系統。尤其在強化地方產業及區域環境機能之整備,亦特別鼓勵青年返鄉,透過技術、資源、社區的合作,建立市場觀念與商業模式,讓回鄉步伐踏得更穩健。

中山大學作為南部地區產業發展的發動機,同時關注在地需求,並以豐沛的能量實踐大學社會責任,2019年起就陪伴高屏地區多個鄉鎮市區展開地方創生的策劃與推動。2021年更承接國發會南區地方輔導中心,結合校內社發中心與多項USR計畫之師資與專業團隊,輔導嘉嘉南高屏澎等六縣市之青年團隊,陪伴有志投入創生之青年踏出第一哩路,大幅培育南區地方創生之能量。

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指出,為了協助地創團隊提升營運能力,南區輔導中心也在年初開辦「地創五力」課程,教團隊用企業語言來說自己的故事,今天再透過Demo Day進行簡報,順利讓地創團隊與企業對接。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表示,企業落實ESG不只有節能減碳、淨零碳排,社會共融也是ESG的範疇,更是最需要創意及第三單位協力的課題。資誠永續透過首屆媒合的經驗,持續扮演地創團隊與企業CSR的橋樑,一方面替企業找到合作標的,同時也為地創團隊導入商業經營思維。

現場參與企業、微電能源集團事業部曾昭人協理也提到,公司致力以太陽能為基礎打造社會共好價值鏈,長久以來持續思考如何運用太陽能產業的營運特性,將其價值從環境面延伸運用於地方發展;透過 Demo Day,得以深入了解地創團隊的想法,並與企業 CSR 策略結合,將更有助於落實企業永續發展。

2021年國發會與資誠永續所攜手的第一屆「企業CSR x地方創生提案競賽」活動中,促成10組企業與地方創生團隊成功簽立合作意向書,完成生態遊程、永續採購等專案,媒合成功率高達40%,顯見企業與地方創生團隊只要有好的溝通管道,就能共創台灣城鄉永續未來。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