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實踐 管理學院首屆SDG提案競賽

發佈日期: 2022-04-25
【管理學院提供】為邁向永續,聯合國發佈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成為全球共同努力的指引。為使學生學習在此目標下,發現待解決的問題,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Office of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 Actions, ORSA)舉辦首屆「SDG提案競賽」,鼓勵學生應用所學並研擬可行的計畫,為世界永續發展努力。

競賽由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兼ORSA辦公室主任林新沛、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鄭安授、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蔡錦昌、財務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張世賢擔任評審,以專案內容、專案可行性、簡報設計和口語表達能力四大項目進行評比,並予以學生建議及回饋。

第一名隊伍「當管院永續時」由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一年級的劉威廷、陳虹諭、張簡珮安、游兆愷、楊淯丞組成,他們的提案是「『眠』薄之力」。團隊觀察到每年暑假學生離開宿舍、要搬到外面租屋處時,會直接丟棄床墊,僅有少數的床墊會被再次利用。這些床墊真的不再具有可利用價值嗎?於是他們針對床墊回收再利用提案,希望藉二手床墊租用的計畫,可以盡「眠」薄之力,落實SDG 12的責任消費及生產。評審們認為,「『眠』薄之力」提案規畫完整,包含成本、預期收入、營運模式等都考慮周全,甚至是消費者在意的清潔及殺菌,該組都已構思如何增加消費者信心。而評審們從永續的角度出發,也提醒該組若碩班畢業後,要如何繼續管理該項計畫,讓此美意與經營模式可以持續。

「碳佐麻里,底家蛋哩」隊伍獲得第二名,團隊成員包括資管系大學部莊家綺、黃維寧、鐘閔祺、洪瑀軒、蔡秉祐組成,他們提出的是「管院 SDGs– 教育回饋計畫」。提案以SDG4優質教育為出發點,鼓勵大學生在修完校內課程後,自行組隊規劃課程內容,將所學到的知識以工作坊或營隊形式,教給其他人,例如鼓山區的在地居民、國小學童、育幼院孩童等,達成「以課換課」的計畫,傳遞「教」與「學」的精神。評審們認為這樣的教學方式,立意良善,學生們將吸收到的知識轉換成自己的語言,再分享給在地居民及弱勢孩童,不僅能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更能促成終生學習的目標。然而,該組學生要如何確保大學生吸收到的課程知識,可以有效輸出再傳遞給國小生或在地居民,以及如何確認大學生要提供的課程,是對方需要的知識內容,都必須再審慎評估。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一年級何品萱與二年級劉岱宜組成的隊伍「Period」則獲得佳作,提案為「中小學月經去汙名化─互動式遊戲教育專案」。提案緣起為提案人注意到儘管國小課程有健康教育,但由於上一代的教育,有些女孩子仍認為月經、衛生棉是需要遮遮掩掩的。因而希望藉由提案,使對青春期的身體還相當陌生的小學高年級學生,不分性別皆能正視「月經也是正常生理現象」,並瞭解如何與之相處。為此,她們構思遊戲與教案,預計與國小健康教育老師合作進行教學。評審委員們肯定該組學生的提案發想,但也建議再度思考,透過遊戲設計,是否真的能達成去汙名化的目的。另外,是否已有團體有類似的構想且執行中,而提案的內容與其他團體的差異為何,這都是需要該思考的部分。

管理學院首屆「SDG提案競賽」共有4支隊伍、14人參與,最終有3支隊伍進入決賽。參賽隊伍以SDG為出發點,觀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希望透過此次的提案競賽,讓管院學生有機會能實踐這些提案,創造社會影響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