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綠能動力 先進綠能動力車輛與載具研究中心成立

發佈日期: 2022-04-06
減少碳排放已成維護地球關鍵課題,為發展綠能動力系統,國立中山大學成立「先進綠能動力車輛與載具研究中心」,未來將與在地企業合作潔淨能源研究,並培育學用合一專業人才。中心揭牌當日舉辦「潔淨動力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與會,共商綠能創新方向。

中山大學先進綠能動力車輛與載具研究中心主任李卓昱說明,台灣在機車方面的研究與製造技術領先,機車的內需市場穩定,也有不錯的外銷成績,電動車的興起帶來新的潔淨動力,同時也是社會的期待與共識。中心在電池動力系統的安全評估持續研究,包含電池熱傳、熱失控與AI輔助電池壽命評估皆與企業共同合作,在馬達、發電機的設計、製造也有實績。針對市占率最高的燃油車,中心也關注燃燒效率與排放的改善,同時評估替代燃料,尋找減碳、潔淨能源解方。此外也持續發展氫燃料電池研究,希望就動力系統相關的研究課題與企業合作,找出競爭力。

李卓昱提到,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系主任彭昭暐整合系所教師專長促成中心正式成立,此前已與在地企業光陽工業合作,申請並獲得科技部前瞻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研發電池安全與動力系統的智能監控,也開啟與在地企業長期合作的第一步,未來希望透過學界輔助業界的研究工作,培養產業界所需的工程研發以及驗證人才,也讓博碩士生參與計畫執行,培育學界所需技術人才。

「潔淨動力論壇」集結潔淨動力技術基礎知識及相關應用,邀請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副所長彭文陽以「商用無人機潔淨動力發展機會與挑戰」為題演講,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工程師林祐廷談「三輪利基車高載重懸吊設計」,中心主任李卓昱分享「雙火星塞配置的優勢與挑戰」。現場與會單位包括工研院、金屬工業中心、光陽工業、宏佳騰、摩特動力、哈特佛、法拉蒂綠能、安格國際、星博電子、德普瑞克、維斯美、FEV、新盛力,中山大學研發長王朝欽、工學院院長范俊逸也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