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RT》專訪 化學系邱政超談全英語教學推動計劃

【招生策略辦公室提供】中山大學獲選重點培育雙語大學,積極打造雙語學習環境,吸引國際化專業人才加入之餘也致力培育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人才,朝國際雙語大學目標邁進。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政超接受英語廣播電台《ICRT》(International Community Radio Taipei)專訪,分享中山大學全英語教學推動計劃及全英語專班概況。

邱政超認為,除了日常全英文的授課,英語教學更重要的目的,是要讓學生提升國際觀,並了解如何與來自不同國家及文化背景的人共事,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中山大學期望在2030年,讓全校所有學系皆設有全英語專班。此外,中山也積極鼓勵學生多利用學校資源,申請獎學金、交換計劃或雙聯課程出國留學,增加國際交流經驗,同時提升國際競爭力。

他也提到,為打造雙語學習環境,中山大學舉辦English Table的常態性英語活動,在課餘時間,學生可透過與外國交換生同桌聊天,增進口語表達能力之外,也能達到文化交流的目的。

中山大學110學年度開設的全英語專班包括電機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及化學系。111學年度將再新增全英語專班包括應用數學系、物理系量子科技組、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及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邱政超參與化學系全英語專班的籌備與教學,實際觀察到EMI課程的正面成果。參與教學的教師們表示,初期擔心學生的英語能力會影響學習成果,但後來發現全英班學生的學習成果與非全英班學生並無明顯差異。

「不需要對全英語授課感到恐懼」,提及對全英語專班有興趣的高中生及家長,邱政超以化學系的教學情形為例,即便不是全英班的課程,學生無可避免還是需要接觸英語教科書,且畢業後進入國際團隊就業的機會也很大。所以英語溝通能力對學生在求學階段很重要,並在未來工作生涯也很有幫助,及早鍛煉便能成為未來的優勢。此外,中山大學也會提供資源幫助學生克服各種學習上的困難。相較於中文班的學生,選擇全英班也許需投入的心血較多,但成果也相對豐碩。

專訪內容詳見中山大學Podcast頻道,節目已於Firstory、Spotify、KKBOX、Google Podcast、Apple Podcast、Pocket Casts、SoundOn各大平台上架,收聽網址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04gAWgxx5xKFI7iUgSRlGh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