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教學現場直擊 總統蔡英文參訪中山雙語環境

【教發中心提供】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陳其邁與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日前參訪中山大學雙語校園環境,實地參與EMI教學現場、EMI教師社群活動以及學生英語交流活動,走入雙語教學第一現場。其中蔡英文總統特別關心學生在全英環境下的學習表現,也以英語與Si Wan English Club學生互動交流,在在顯示對中山全英語大學執行成效的重視程度。

蔡英文總統參訪全英課程「全球化社會的倫理道德」、「微積分(二)」。前者授課教師為西灣學院助理教授席德恩,課程討論爭議性社會議題,與社會科學中倫理學和循證推理原則,運用腦力激盪刺激學生使用批判性思考能力。微積分課程為中山首屆全英專班大一共同必修,修課學生曾在課程意見調查時回饋提到,授課教師、應數系教授羅春光能清楚掌握學生在全英課程上的難處,也會特別解釋艱澀專有名詞,「很喜歡這樣的學習環境。」。

蔡總統也與Si Wan English Club、Si Wan English Writing and Speaking Studio學生對話,除詢問學生來自哪些科系,也提醒學生,英語能幫助不同領域知識學習更進步,蔡總統同時肯定中山大學學生英語交流活動對提升全英環境學習的成效。現場學生表示,很驚訝能與總統近距離互動,也從她的蒞臨關心體會到政府對中山雙語教育的注重。

全英語授課教師社群也是中山大學雙語校園的發展重點,中山大學自109學年度第2學期起,每個月定期舉辦教師社群聚會,至今已邁入第3個學期。教師社群透過講座、工作坊、主題式討論、教學演示、教學觀摩與討論等模式,進行全英授課經驗交流分享,此次邀請應數系訪問學者徐學慧教授擔任導師,以「作為EMI教師,如何自我提升英文能力」為題,分享提升英語能力的有效策略。徐學慧建議使用原文學習詞典,單詞的釋意以英文呈現,較不易出現誤解。最後建議授課老師放下自尊心(Drop Ego),在EMI教室課堂裡樹立「師生一同成長學習」、「英文講錯不灰心」的觀念及心態,降低師生對於全英課程的焦慮感,激發學習精神,建立EMI教與學的自信與知能。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在雙語校園發展現況簡報中強調,中山大學雙語課程數量、修課人數皆逐年提升,學士班課程從109學年度的114門,提升至110學年175門,修課人數也從4,587人次升至7,207人次;學生的英語程度也表現優異,2022年大二以上學生有22%達到CEFR B2等級以上,距離教育部訂定2024年25%的門檻已相去不遠,中山大學更是自我要求將目標提升至30%。林伯樵也指出,110年中山開設3個全英專班、共70名學生,111年將增加至7個學系、205名學生,挹注EMI課程資源,全力邁向2030雙語大學。

另為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中山大學也設立ELTA教育資源中心(南區),辦理「引進部分工時外籍教學助理(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 ELTA)計畫」。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莊雪華簡報時指出,ELTA計畫目前已在南區公立國中小達到10%的服務比例,預計在2030年達到覆蓋率50%,特別感謝勞動部、教育部鬆綁法規,讓外籍學生與國中小生成長互動。「我們要讓外籍生感受到,他們不是客人,是家人。」莊雪華認為,ELTA計畫能讓外籍生在台灣找到歸屬感,活絡台灣多元文化環境。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