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com科學排名 中山大學翁金輅電子電機工程領域全台第一

發佈日期: 2022-03-11
Research.com近日公布2022年科學排名,涵蓋8大領域。國立中山大學有11位教師榮列其中,共入榜5大領域。其中教育部國家講座、電機系教授翁金輅在電子電機工程領域排名全球第99名,台灣第1。

40年前全球第一支手機面世,手機外觀從黑金剛到輕薄小巧,天線從外露到隱藏,型態的轉變離不開通訊技術的進步,其中最為關鍵的便是手機天線設計。投身天線研究已32年的翁金輅專長為無線通訊天線設計、天線工程、電磁理論。其研究團隊發表過的期刊及會議論文逾900篇,平面天線設計取得美國、歐洲、台灣、中國等地300多項專利,旗下天線實驗室居全球領先地位。抓準產學合作時機,翁金輅門生遍及手機、電腦、網通等專業領域,並與近半全球前十大手機廠技術交流。

翁金輅為教育部國家講座、Thomson Reuters高被引用學者、IEEE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會士,曾獲教育部學術獎、潘文淵研究傑出獎及多次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肯定,天線設計並獲科技部列入半世紀來台灣50項重大研究成果之一。

翁金輅表示,未來通訊技術重點在於傳輸快、覆蓋度廣,過去團隊已著手研發手機多天線應用,成功解決傳輸速率並驗證多天線應用可行性,如今手機產業也已確立多天線設計方向為通訊趨勢,前瞻研究領先業界。翁金輅目前致力研發MIMO多天線系統,除了突破多天線數目,現更希望將天線縮至更小體積,領先開發高密度MIMO天線結構,引領橫跨5G/6G終端天線及行動通訊天線技術,期待滿足高傳輸速率及廣覆蓋的新世代行動通訊需求。

Research.com入選條件為H-index至少30且在2014年後仍積極研究發表論文的學者。在電子電機工程領域,Research.com從Google學術搜尋及微軟知識圖譜(Microsoft Academic Graph)嚴謹篩選超過全球4832位科學家,台灣共65人入榜。中山大學包括已故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同時入圍商業與管理、工程與技術領域)、材光系教授郭紹偉、化學系教授曾韋龍、吳慧芬,海資系教授杜昌益、許志宏及化學系教授謝建台(以上皆為化學領域),物理系教授張鼎張、通訊所教授溫朝凱(電子電機工程領域),材光系教授蔡宗鳴(工程與技術領域)皆榮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