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情緒控制 中山師生打造原創兒童劇場

發佈日期: 2022-02-17
【西灣學院提供】大中山前進小中山!中山大學師生團隊將音樂與故事帶入高雄市中山國小,大學生創作《酪梨與阿澎的冒險奇「圓」》原創戲劇呈現,藉此傳達「控制情緒」課題,與沉浸於表演中的小朋友熱烈互動,共度美好故事時光。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助理教授王品惠開設課程「音樂故事劇場」,跨院課程修課學生來自不同科系,多元背景碰撞出獨特火花,課程師生決定要讓課堂「走出校園」,讓音樂與故事可以被更多人看見,大學生能感受藝術和社區的互動,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小學生們則能享受古典音樂與戲劇的美好。

《酪梨與阿澎的冒險奇「圓」》演出劇本完全由修課學生創作,以適合兒童的題材開始發想,創作出「河豚阿澎」以及「山豬酪梨」的故事。故事完成後透過團隊合作,一點一滴加進不同創意,故事變成生動表演。演出時,透過小河豚學習膨脹、武裝自己的過程,讓孩子們能夠體會在與家人和朋友的相處間,「情緒」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在故事結尾,不僅僅是小河豚能學會膨脹,也讓孩子們能在劇場裡體會到關於「控制情緒」的課題。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學生彭翊誠表示,在故事創作的過程中能夠不斷突破自己原有的思維;來自化學系的林家妤則說,能夠有走出校外的交流機會、滿足自己上台表演的嚮往是最棒的事情。政治經濟學系的陳哲維也說,在課堂中不僅增強了自己的創造力和想像力,這次的團隊合作也是很棒的經驗,大家透過發揮不同的長處和優勢,共同創造一齣完美的戲,也創造出完美的時光。

王品惠認為,當學生們打開自己的感官,以靈活的方式讓劇場「活起來」,也就讓展演呈現更加貼近社區,「大家很珍惜這些碰撞出來的成果」,學生在參與的過程中更加享受、相信自己的直覺,甚至也更有自信。她提到,新學期將以此課程為主軸,開設「音樂與繪本的展演創作應用」(Applied Theatre Based on Classical Music and Picture Books),採全英文授課,將以循序漸進方式,透過想像練習,打開學生對音樂的感受力、鑑賞力,期待學生藉此挖掘身邊的人和事,結合優勢,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展演創作和體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