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ity! My Pride! 西灣學院辦首屆創意英語口說比賽

發佈日期: 2022-02-07
【西灣學院提供】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主辦「中山大學英語口說比賽-My City! My Pride!」,提供學生展現英語演說能力的舞台,跳脫傳統簡報輔助演講的框架,鼓勵參賽學生運用創意介紹家鄉,來自海內外多個城市的參賽者同台,可以透過本地生的角度認識國內各鄉鎮特色,更能經由國際生不同角度的多元眼光環遊世界,同時擴展國內外視野,呈現不同於其它英語競賽的特色。

比賽初賽由參賽者錄製家鄉特色介紹短片,學生參與踴躍,最終共有105支影片角逐名次。為了展現創意與思考影片橋段,甚至有學生特地返鄉6次拍攝影片,在影片中化身為魔法學園一分子,與魔法眼鏡暢遊故鄉台南。比賽組別共分為兩組,第一組為外文系、全英語學程和外籍學生,獲得冠軍的張致嘉就讀外文系大一,比賽時台風穩健,對於自己能擊敗許多外文系的學長姐勝出,他感到相當意外和榮幸。張致嘉表示,與之前參加過的英語演講比賽相較,此次競賽整體相對輕鬆,並能認識到許多城市不為自己所熟悉的一面。第二組參賽對象為非英語相關學系學生,冠軍陳鴻笙表示,同組競賽者都具備良好的英文水平,他自己積極參加西灣國際沙龍English Table活動,除了課程要求外,也會自發參與達每週兩次,對於英文口說能力提升並獲得冠軍有相當助益。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副院長暨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執行長李香蘭嘉許參賽學生勇敢說英語,讓中心主辦的首屆英語口說比賽能有相當踴躍的開始。李香蘭執行長告訴在場學生,英語能力加上溝通技巧和跨文化理解力是前進全球舞台的必要條件,她也指點其中秘訣:「在生活中想英文、用英文、說英文」。副教務長謝東佑指出,樂見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舉辦此競賽,意義不只在學生英語能力的一較高下,更在鼓勵學生勇敢開口說英語,與不同文化的外國人士交流,這也與學校推動更多英文口說課程的目標相符。

高雄市政府行政暨國際處處長項賓和對這個融合英語與國際觀的英語口說競賽表達肯定,他提到,高雄目前與全球35個城市締結姐妹及友好城市,英文就是與這些城市交流的最好工具;傅爾布萊特(台灣)基金會雙語教育顧問(Bilingual Education Advisor)David Herman也代表評審團鼓勵學生認真學習英語,能夠具備優秀英文能力表達心中所思所想,向世界介紹自己的故鄉文化,成為另類的台灣外交大使。

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負責大一通識英語文及全英語通識課程策劃及推展,以及學生英語文能力提升。競賽總召集人、中心執行長李香蘭表示,中心未來將持續舉辦各類英語文競賽,讓學生修讀英文課程,提升英文實力後,有展現和審視自我英文程度的機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

「中山大學英語口說比賽-My City! My Pride!」比賽構思、規則、評審團邀請及流程的籌劃等,有賴籌備會主席陳瑞華助理教授及中心行政團隊努力以及籌備會統籌趙可卿助理教授指導。陳瑞華舉出IBM「2010年全球CEO調查報告」,全球領導人及高階管理者認同三個重要的領導特質:創造力、誠信和全球思維,因此發想設計出此次賽制,希望參賽學生在展現英文口說能力之外,也能培養出未來領袖的國際胸懷。

競賽評審由本土及外籍英語文專家學者擔任,依語言表達、演講內容、台風和創意等標準評分,評審團成員包括傅爾布萊特基金會雙語教育顧問David Herman、高雄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主任羅雅芬、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闕帝丰、樹德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副教授Dr. Joseph Tiangco、文藻外語大學公共關係室主任林裕展、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助理教授溫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