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所攜手高市圖  創新精彩行動方案

發佈日期: 2022-01-31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游尚儒開設的「公共事務與管理」課程,帶領碩士班學生與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合作,舉辦「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實務實作成果發表會」,並邀請市圖館總館館長林奕成與成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鄭祖睿擔任講評,學生所提出的各項優化服務行動方案,不但充分運用課堂上所學習到的公共事務管理知識,也巧妙融合社區服務及永續發展理念,更是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具體實踐。

本次「高雄實務實作成果發表會」主要由中山公事所助理教授游尚儒策劃、指導、帶領學生進入實務場域中,深入理解高雄市圖書館的實際運作,除了深入理解高雄市立圖書館如何透過「行政法人」的組織改造來提升營運的靈活與彈性,匯聚不同領域的人才,展現不同於傳統公部門組織文化的特色,甚至成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圖書館」,游尚儒教授也帶領碩士生實地觀察使用者的整體使用感受、館內設計安排、城市意象等,並與圖書館人員進行合作,針對空間利用、弱勢族群服務(包括東南亞移工、視障朋友、樂齡朋友等)、加強與地方社區連結、以智慧科技優化服務品質等面向進行深入分析研究,研擬具體可行的優化服務方案。

學期末所舉辦的實務實作成果發表會展現這學期以來的學習及實習成果,學生不但深刻了解圖書館已經不再只是提供借還書服務而已,在全球化與疫情危機之下,也亟思如何結合永續發展及地方創生,提升服務的品質與多元性,由於市圖總館的使用者滿意度高達八成,因此,四組學生也非常盡心盡力,分別提出「高雄市總圖多元文化區東南亞圖書借閱情況研究」、「空間藝術師—創新與傳承」、「咱作伙來聽書會」、「高雄市圖總館之使用感受簡析」等兼具創新與永續理念的行動方案,得到林館長與鄭教授的一致認同與好評。

林館長特別強調,市立總圖是高雄市民齊心打拼出來的驕傲,2021年更榮獲教育部第一屆「圖書館事業貢獻獎─標竿圖書館獎」,締造亮眼佳績,未來也將繼續規劃多面向的營運策略,並提供更專業的閱讀服務,以知識領航做為城市永續發展奠基,他也非常肯定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的用心,期待與中山大學有更多前瞻、開創的合作。兩人一致認為,獲獎小組對於提升東南亞族群閱讀服務的分析研究不但細膩而精彩,所提出的策略建議更是值得採納,可作為未來優化服務的重要參考,另外,獲得鼓勵獎的小組提出貼心服務樂齡長輩的具體行動方案,不但設計具有吸引力的「聽書會」,更設計精美的集點卡,讓評審們稱許不已。成果發表會在頒獎後順利完成,這次實務實作強化碩士生分析及解決問題的創新能力,理解文化包容和相互理解的重要性,進而思考如何建構平等獲取資訊的管道與包容的空間。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