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語言暖身操 從桌遊無痛跨域學程式邏輯

【西灣學院提供】有鑑於非理工科系學生在初學程式時會有邏輯轉換的問題,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舉辦程式入門工作坊,邀請程式老爹共同創辦人柳昱謙,以程式教育桌遊《Coding Ocean:海霸》,帶領學生從遊戲中尋找程式語言的基本邏輯。

「在108課綱施行的現在,學程式成為一種潮流,那麼程式究竟是什麼?」柳昱謙首先拋出提問讓學生反思。「其實程式就是人與電腦溝通的語言」,柳昱謙說明,人與人溝通時即使語法錯誤,仍能聽得懂對方語意,然而程式的跑動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多一個逗號、少一個括弧都會發生錯誤,因此學習程式語法的第一個步驟,就是了解程式運行的邏輯,也是《海霸》遊戲的核心理念。

《海霸》的遊戲規則是將人類想做的動作轉化為指令,以排列組合的方式使小船到達指定地點,一個指令只能代表一種動作,轉向的同時不能前進,每回合開始前須按下start鍵方能使小船移動。另一種玩法為陣地模式,雙方玩家將寶藏步陣藏於自身陣地,在最短時間內先將對方寶藏蒐集完畢者獲勝。而工作坊的另一個遊戲重點是《傳說解碼》,每解開一個關卡可以翻開新的故事、關卡與線索牌,當翻開結局卡時即獲勝,既鬥智也比運氣。

「成效很有感!」就讀人科學程一年級的黃子瑄說,這個工作坊旨在「由遊戲培養思考」,剛考完程式語言python的她,在這次課程中深刻體會「原來沒有這樣思考所以想不通」。外文系大三的張維真則認為,《海霸》遊戲很有趣,確實是帶領學生入門的方法,希望學校以後能繼續舉辦相關活動;社會系二年級學生劉珮瑄也表示,程式老爹以遊戲融入程式邏輯訓練的推廣方式,讓社會組同學也能輕鬆學習,「未來想挑戰更難的版本!」

在科技化的時代,軟體設計、程式應用人才需求日益上升,西灣學院鼓勵學生跨域學習,在本科的專業之外,擁有在未來職場幫自己加分的硬實力,面對快速變換的世界,即使非資訊本科也能具備程式邏輯的基礎概念,以因應社會潮流的不斷演進。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