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 X CSR 「貼」近社區 長者分享生命畫作

發佈日期: 2022-01-13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自2020年與聚和國際共同執行CSR社會公益專案活動,促成企業員工、大學師生團隊親身參與實踐社會責任。為延續並擴大計畫推動,今年由高雄市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聚和國際及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師生合作在前鎮興邦社區舉辦「貼.心─樂活X童趣的N次貼」手作課程,一同與社區居民長者創作N次貼畫作,並聆聽屬於他們獨特的生命故事。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兼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為使社會公益效應擴大,今年5月結合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的志工培訓機制,辦理N次貼種子師資培訓,範圍擴及高雄市26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各個社區志工集思廣益發想教案,並將培訓工作坊成果製作成教材包,供給種子師資申請並於社區帶領實作。前鎮區興邦社區以〈燦爛的一生〉為主題,榮獲優秀教案第二名,令人印象深刻。

本次活動由身為種子教師的前鎮區興邦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謝蕙如進行解說,引導社區志工、大學師生與社區長輩,使用繽紛色彩的N次貼創作每位長輩的生命故事畫作,在作品完成後,邀請長輩們依序上台發表作品,講述畫作內容與他們的生命故事。長青綜合服務中心于桂蘭主任表示,社區關懷服務單靠社會局無法獨力完成,公部門與企業、學校的結合可以擴大社區服務的影響力,期望將此教材帶進更多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68歲的社區居民林櫻藝,以「孔雀開屏,富貴降臨」為作品命名,並用顏色區分生命歷程中不同階段,例如以藍色呈現不圓滿的童年;綠色代表中年投入生態解說活動。她感性地分享,內心許多心情故事從來沒有機會向他人訴說,此次運用N次貼教材一段一段地剖析、拆解自己的人生,並與大家分享,沒想到具有這麼好的療癒效果。

前鎮興邦社區薛文龍里長表示,社區長者年齡介於65歲至83歲間,長輩們用N次貼呈現過往生命的酸甜苦辣,不僅活動身體也激發想像力與思考力,促進肢體復健並活化腦部功能。財團法人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郭美璘也表示,將高雄在地企業的N次貼產品發展成可以刺激創造力的手作教材,在創作過程中,長輩不僅能與他人互動交流、增進情誼,活動後更能將教材帶回家分享給兒孫玩。於作品發表會上,藉由長輩們的故事訴說,認識他們生命經驗裡的美好時光,也幫助後輩瞭解人生各節點的心境轉折,是很好的經驗傳承。

活動當日恰逢聖誕節,社區長輩與社區志工、大學師生齊聚一堂,聆聽長輩緩緩道出舊時的生活記憶,臉上洋溢的笑容帶給所有參與者滿滿的感動。企業的N次貼產品不只是產品,更是能貼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藝術創作載體,承載著一張張動人的生命故事圖畫,相信無論是企業、社區及大學,都能透過參與活動更了解彼此,培養在地認同感。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