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攜手陸海空三軍官校 厚植跨校教研能量

發佈日期: 2022-01-06
【研發處/教務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舉辦「中山大學與三軍官校合作交流座談會」,透過彼此的介紹與瞭解,在資源共享、創新合作的基礎上,以實踐策略聯盟的內涵,藉由中山大學的研究與教學能量,透過交流促進三軍官校在科研與教學的發展。

本次交流座談會三軍官校共有近30位行政及學術單位主管出席,會中對中山的合作研究、跨校選修課程、資訊安全合作等均表達高度興趣。座談開始由中山大學研發長王朝欽,以中山大學研究與亮點為題,介紹中山在國防研的能量;接著由教務長林伯樵以雙語教學推動規劃為題,介紹中山在雙語教學的能量及未來與三軍官校合作規劃;接著也邀請陸軍官校大學部主任洪偉清分享陸軍官校教學與研究現況及未來發展為題,介紹陸官未來在教學與研究發展方向,藉此讓兩校能在互助瞭解下能做更實質有效的交流合作。最後安排中山工學院院長范俊逸介紹中山未來期望與三軍官校合作開辦國防資安學院,提供通資安全學程、資安專題及國防資安碩士專班等課程以協助培訓國軍資訊安全人才。

林伯樵教務長分享中山大學雙語化教學計畫策略,由組織、教師、學生、課程等四個層面及整體著手,從成立雙語計畫推動辦公室及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開始,提供師生教師教學支援、獎勵補助及培訓認證、英語活用學習、海外學習、英語專班、補救教學、課程品質保證等資源與機制,呼應國家2030雙語國家政策,以2030年成為雙語大學為目標。

在提升教師英語教學能力機制上,從新進教師至資深教師全力支援,結合既有教學精進措施推動,包括工作坊、社群、觀課、mentor領航教師制度、培訓(基礎、進階、高階)及認證等教師成長制度,提供EMI(English as Medium for instruction)教學助理人力支援,補助教師參加Open Program及劍橋大學Certificate in EMI skills等線上培訓課程,雙語化教學意見調查表及教學意見即時回饋系統,教學奬勵、升等與評鑑等全方位鼓勵及支援教師投入參與全英語授課或雙語化授課。

在強化學生雙語化學習能力上,以多元措施整合促進學生學習,包括:大一通識英文改英、西灣全英語通識菁英學程、西灣實用英語跨域學程、English Plaza英語自學園、English Table、International Corner國際沙龍、國際線上數位自學課程、英語說寫競賽、出國奬學金、交換計畫、雙聯學制、短期研習、國際志工、國際生學伴計畫、華語課程、文化課程及參訪、成績單及畢業證書加註英語修課等級等形式協助學生提升。

工學院范俊逸院長則分享與三軍官校資訊安全在教學及研究上之合作可能規劃。教學部分得提供學生資通安全9學分起之微學程或學程修習;提供官校教師得在職進修中山大學資安研究所;協助培訓官校「資通安全種子教師」。在研究方面,提供官校學生參與本校工學院專題競賽實作專題,例如專題競賽增列國防資安組,110學年海軍官校已有5隊共40名學生參與競賽,與官校教師共同指導資安研究生;未來亦得合辦國防資安研討會、合作國防資安奬學金,設立國防資安碩士專班等。中山大學得以豐沛之教學研發能量,為國軍提升英語國防外交專業能力及國防資訊安全貢獻自身的力量,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