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傳承接棒 物理系楊弘敦講座教授獲教育部學術獎

發佈日期: 2021-12-30
國立中山大學前校長、物理系講座教授楊弘敦榮獲教育部第65屆學術獎,對科學研究的熱忱驅動他深入低溫物理領域,三十多年來逐步建置具特色的低溫物理實驗室,並開發設計出世界一流量測儀器。他希望研究基礎及應用的成果,能對未來的超導、磁性及能源相關產業發展有所貢獻,並期待更多年輕學子投身科研工作。

楊弘敦講座教授專長領域為固態實驗物理、超導物理、磁物理、高壓物理及量子材料,他在赴美攻讀博士期間研究磁性超導體(magnetic superconductor)、重費米子物理(heavy fermion)及電荷密度波(charge density wave),回台灣後建立低溫物理實驗室,從事超導與磁物理相關研究工作,企圖發現超導臨界溫度更高,甚至突破液態氮或室溫的超導體,並期望深入了解超導發生的物理機制、以作為高科技及能源工業之用。

楊講座為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會士,並多次獲得國科會優等研究獎及傑出研究獎。他回想,三十多年前回台後,在有限的資源及人力下,從改裝通用儀器、設計硬體及軟體程式開始著手,一步步打造具有特色的低溫物理實驗室,實驗室團隊自主開發的儀器,其鑑別率及精確度甚至勝過世界著名實驗室設備。研究設備提升後,研究成果質量也領先國內相關領域,並得到國際高度肯定,師生共同發表學術論文250篇以上,超過五成發表於凝體物理領域主流之頂尖期刊。

楊講座於1987年到國立中山大學任教,並在擔任物理系主任及理學院院長期間,先後成立物理系碩士班、博士班,並積極協助物理系建立研究群、整合爭取大型計畫。他曾擔任國科會(現科技部)自然處處長、副主委以及科技部部長,任內規劃推動並執行全台自然科學領域相關基礎研究計畫、督導國際產學合作及國家型科技計畫,並修訂科技基本法、科學工業園區設置條例,規劃五加二智慧綠能及生醫前瞻計畫等。楊講座也十分關心在地發展,推動創立高雄軟體園區產學策進會、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媒合產學、技轉及人才培育,將學術研究連結擴大社會及產業效應。

楊講座教學認真,曾榮獲教育部及中山大學教學特優獎,多年來實驗室所培育的多位碩、博士生畢業生也得到臺灣物理學會頒授優良論文獎殊榮,畢業學生除於高科技企業界服務,也有不少人投入教育界作育人才,傳承科學熱誠。楊講座表示,科學研究探索無止盡,未來希望有更多年輕學子加入,科研才能一棒接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