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學生、教師、區域共提升 中山大學全方位邁向雙語大學

發佈日期: 2021-12-20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致力朝向「2030全英語大學」目標邁進,甫獲教育部核定為「重點培育雙語大學」,今年8月已成立校級雙語學習計畫推動辦公室,從學生、教師、區域大學三層面同時發展雙語計畫。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目前有200多所姊妹校,借助與姊妹校國際合作的力量,讓教師和學生增進國際競爭力,且未來將持續整合國內南區區域大學能量,呼應中央「2030雙語國家」政策,接軌國際,在中山創造各種學習的可能性。教務長林伯樵則表示,學生與教師由教務處、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和各學院共同支持,區域大學則由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統籌,從全方面邁向雙語大學。透過區域大學間資源共享、校際合作擴增師資與課程,強化雙語政策的落實。

除了雙語教學的課程開發以外,在學生學習方面,電機、機電和化學3科系大學部首開全英語專班。此外,將訓練英語口說能力的「English Table」活動帶入校園,特別邀請來自美國、西班牙等國家的數十名外籍生輪流擔任桌長,透過每週不同的談話主題,促進學生日常英文對話的能力,增進本國學生與外籍生的密切關係,迄今已吸引超過百位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參與。English Table活動主題輕鬆有趣,舉凡「大英博物館:文化捍衛者或文物盜賊?」、「從藝術和建築中學英語」,以及「如何增進英語溝通能力」,透過互動遊戲,融入英語教學,讓學生在校園中體驗國際文化的交流。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提到,希望中山學生除了學習專業學科知識,還能透過跟同儕的互動交流,讓自己的英文能力,一步一步累積雙語能力,未來學校也會持續聚焦英語學習,建構多元及具國際競爭力教學支持系統。

針對教師教學發展面向,為增進教師雙語教學能力,搭配劍橋大學線上課程(Certificate in EMI Skills)交流活動辦理4場教師社群,分別由西灣學院趙可卿助理教授、化學系林渝亞助理教授、外文系施智閔副教授、外文系徐淑瑛教授、西灣學院陳瑞華助理教授、西灣學院李香蘭教授擔任主講人。林渝亞指出,全英教學要特別顧慮到學生對知識的吸收情形,不論是教師或學生,如何準確使用英語在課堂上溝通和描述事情是蠻重要的事。此外,本校為OSUN(Open Society University Network)成員學校之一,為促進國際合作與交流,與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合作EMI師資培訓課程,並積極安排更多海外教學資源,提供教師端作為雙語教學精進的管道,例:美國OPEN Program的EMI課程、英國劍橋大學測評考試院的Certificate in EMI Skills,協助教師增進授課能力。

為建立全英語授課品保機制,中山大學已研議新增全英語授課課程期末「教學意見調查表」及「學生學習成效問卷」題項。聚焦於師生互動、教師教學策略與活動、學習評量、學生課程內容理解、跨文化能力、未來就學或就業發展等面向。針對全英語課程,也將進行期中問卷調查,並將結果提供給授課教師,作為教學精進之參考。

在區域資源整合的面向,南區雙語教育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日前已召集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義守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及國立臺東大學,共同商討高教EMI推動,研議合作模式,互惠交流,並將自111年1月起成立全英授課跨校教師社群,共同提升教師英語授課水平。

民視新聞採訪國立中山大學雙語計畫請見「看見教育在進步5」節目第六集-高教雙語教育https://reurl.cc/n5KzW1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