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繪永續 中山與雷科辦親子共創工作坊

發佈日期: 2021-12-23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與高雄在地企業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入「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計畫提案人之一陳玫綺為員工親子家庭舉辦「親子共創工作坊」,以「地球:蓋亞」為主題,創作最後一幅畫作,為計劃畫下完美尾聲,同時將企業社會責任(CSR)活動成果,回饋企業同仁眷屬,將藝術美學帶給企業成員,以藝術共創的形式,增進家庭親子關係,內化企業永續的DNA。

本次工作坊在雷科公司交誼廳舉行,在西班牙藝術家雷普耶斯(Juan Ripollés)畫作環繞下,由提案人陳玫綺引導,完成共創畫作。中山大學校友、雷科公司董事長鄭再興表示,能將圓夢實踐計畫的推動,帶回到公司本身場域,在意義上格外不同,透過計畫實踐的效益,促進孩童的正向成長,希望在他們的內心埋下藝術種子,在未來能開出燦爛的花朵。雷科公司與中山大學USR結合CSR合作相當多元,也期待更多的企業夥伴能共襄盛舉。

提案人陳玫綺為服務於非營利組織的教保員,她希望透過圓夢計畫,發展自身對繪畫的熱愛,並與自身專業結合,和服務對象—憨兒合作,於照護機構舉辦「攜手共創藝術工作坊」。計畫執行9個月來,已舉辦9場共創工作坊,服務對象超過81人次。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圓夢實踐計畫不僅提供提案人與憨兒藝術參與的機會,更強化了企業的公司治理,透過大學端與企業端社會責任的合作,雷科的CSR工作,在兩年間已有很大的改變,包含提升企業領導階層與基層同仁的共同參與,以及進一步把公司的理念與推動CSR的決心,凝聚成企業永續的發展藍圖。如同共創畫關係裡,每個人都極為重要,透過彼此的協助豐富生命的色彩。大學以及企業和現代社會的關係需要著彼此,透過共創完成美好社會的願景,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與雷科公司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社會實踐案例,共同回應永續發展課題。

陳玫綺表示,最初提案的目的,是要將她從繪畫中獲得的快樂,帶給每一名參與者。每一幅畫作,都是她與參與人一筆一劃共同完成。同時,透過企業資源的挹注,讓她能使用更好的媒材,讓作品獲得更佳的品質。雷科公司經理張晉豪也表示,隨著疫情逐漸緩解,雷科公司將協助舉辦展覽,使作品成果能被更多人看見。

在工作坊結束前,陳玫綺帶領所有成員一同為世界祈福,將心願與作畫顏料傾撒在作品之上,為一年以來受新冠疫情影響,所造成的社會環境不安獻上撫慰。參與的雷科公司同仁林妍汝表示,公司一直以來提供員工很好的家庭教養環境,透過參與CSR活動,不僅讓親子能夠同樂,也為她與孩子建立了珍貴的回憶。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