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共推「優華語計畫」 中山大學締約西維吉尼亞大學

發佈日期: 2021-12-13
臺美大學攜手推動「優華語計畫」!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校長Gordon Gee視訊簽約,針對優華語計畫基本合作項目,包括選送華語教學人員赴西維大任教、設置「臺灣優華語獎學金」,鼓勵西維大優秀學生來臺研習華語文,回國後可抵免母校學分,並安排優華獎生進入臺灣當地中小學支援雙語教育計畫。西維大則提供赴美任教的中山華語教師免學雜費修讀碩士學位及教學津貼、中山學生赴該校擔任華語教學助理,同時免費進修英語等優惠項目,為臺美教育資源交流樹立互惠合作典範。

線上簽約當日由兩校校長親自簽署,與會者包括臺灣駐美國代表處副代表鄭榮俊、教育組組長遲耀宗、西維大國際關係副校長David Stewart、協理副校長暨全球事務辦公室執行長Amber Brugnoli、世界語文學系主任Amy S. Thompson、副教授吳青璇及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等。視訊典禮中也播放即將於明年春季班來校的第一批西維大學生的影片,畫面中他們期待來臺之情溢於言表。美國學生透過錄影表示,來臺除了學習華語、選修中山大學正式課程外,也很興奮將參與臺灣中小學生英語學習計畫。

中山大學與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於今年3月即開始協商合作。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除了與西維大合作,中山今年6月也與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簽訂合作備忘錄,9月已選送一名優秀華語教師赴該校任教,明年該校亦將選送學生以優華獎生身份至中山研習華語,同時進入臺灣中小學支援雙語教育計畫。

中山大學強調,政府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並與美國啟動「臺美教育合作倡議」,在這項倡議下規劃了一系列相關活動,華語文教育為其中重要一環。教育部推出的「臺灣優華語計畫」,便是希望大幅提昇臺美學生在學習英語和華語的機會,中山大學與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及喬治梅森大學建立合作關係,除了協助對方學生外語學習、提升雙邊國際合作量能,將國際化能量帶進中小學校園,共同培育下一世代雙語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