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實體劇場限制 劇藝年度製作《不男不女到彼岸》首上線

發佈日期: 2021-12-09

【劇藝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年度製作《不男不女到彼岸》正式上線!展演與雲劇場台灣CloudTheatre Taiwan合作,首次嘗試線上演出,期盼在後疫情時代中,除了鼓勵觀眾回到劇場看戲以外,也能利用線上觀戲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劇場。

《不男不女到彼岸》改編自1903年的法國超現實主義劇本《泰瑞西亞斯的乳房》,劇情內容結合當代時事,透過劇中角色台詞點出,希望帶給觀眾「一齣可以改良社會的好戲,處理的是家庭教養的重要議題,題材是大家熟悉的家庭問題」,藉此挑戰和平主義與女權主義。

作為超現實主義劇本,劇中角色、妻子泰芮絲厭倦家庭主婦的生活,將自己的乳房戳破後離開丈夫,並稱自己是「男子漢」,到他國發展事業,故事尾聲則是妻子回到了丈夫身邊。內容雖在探討女權主義,卻呈現女性在外遊歷後,最終回歸家庭的結局,矛盾之處也讓觀眾思考,這些議題即使經過百年,仍然未被解決。

本次演出因應疫情延伸出全新展演方式,中山劇藝系首次利用線上演出平台「雲劇場台灣CloudTheatre Taiwan」進行演出,打破「劇場實體空間」的限制,讓身處在不同區域的觀眾能夠一站式完成從購票到同步觀賞演出的線上劇場體驗。《不男不女到彼岸》團隊指出,實體舞台上每個角落皆有不同故事在發生,各自進行的同時卻又彼此串聯,呼應人們生活中記憶破碎的一面;但線上展演則更為聚焦,觀眾能更為集中於戲劇脈絡。此外,透過平台可線上留言或即時回饋,也能讓身處不同空間的觀眾享受一起看戲的體驗。

《不男不女到彼岸》12月10日至12日於雲劇場台灣CloudTheatre Taiwan線上演出,詳細資訊可見Facebook粉絲專頁「中山大學劇藝系2021年度製作 不男不女到彼岸」。

(公共事務組編修)

【活動資訊】
《不男不女到彼岸》
時間:12月10日19:30、12月11日19:30、12月12日14:30
購票連結:https://www.cloudtheatre.com/shows/2021the-breasts-of-tiresias-remix-taiwan-2021/
※本次演出配合中山大學學生申請大學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