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藝企公益」百案競逐 4團隊獲獎助

發佈日期: 2021-11-29
【社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第一屆「藝企公益藝術公益媒合支持計畫」徵選結果出爐,豆子劇團「過程戲劇ADHD小偵探營2.0計畫」、狂夢藝術「在現地編創計畫-田中鎮階段性呈現」、表演家合作社劇團「《藝啟合作》美濃地區校園巡演」及張黛筠「聽見你我的心音」4項計畫脫穎而出獲選。中山大學表示,本次徵件多達122項公益提案,入選提案將分別獲得五萬元獎勵補助,將公益理念轉為實際行動。

獲選的4件提案中,豆子劇團「過程戲劇ADHD小偵探營2.0計畫」結合藝術教育和藝術治療,陪伴特殊障礙的小朋友體驗開心的戲劇課程,並學習良好的人際互動。張黛筠「聽見你我的心音」將透過影音拍攝工作坊的形式,帶領烏來泰雅部落的孩子訓練自我表達、情緒處理以及溝通能力,面對逆境中的壓力。狂夢藝術「在現地編創計畫-田中鎮階段性呈現」則是進入社區,以田野調查和現地編創的方式,與在地居民共同認識家鄉土地。表演家合作社劇團「《藝啟合作》美濃地區校園巡演」則預計進入美濃兩所學校進行演出,同時透過與學生的對話及故事設計,協助偏鄉戲劇教育提升。

中山大學社會發展與實踐研究中心執行長楊靜利指出,學校作為一個媒合的角色,透過學校專業性與公正性促成藝企合作,讓企業有更多實踐CSR的可能性,也讓團隊能實踐社會價值。大學扮演橋樑並結合企業資源,讓優秀的藝文團體能更被看見,目前這樣的合作模式在台灣較為少見,她很期待執行時,能在台灣各地不同的場域開出「藝企合作」的花朵。

122提案來自北部團隊的提案佔37%、中部21%、南部36%、東部6%。計畫執行場域超過五成在學校及社區據點,多數是以藝術教育及公益演出的形式為主。此次入選的計畫都有各自的特色專長,兼具藝術性與應用性,以及社會影響力。計畫執行方向多元,包含:公益演出、駐地創作、藝術教育或社會關懷等數個面向。在藝術表現形態上,以表演藝術為主,佔53%;其次是視覺藝術,佔28%,而傳統藝術佔6%。

中山大學藝管所謝榮峯所長表示,在這次的投件中,「社會參與」為其中的重要元素,但專案要能發揮更大效益,必須建立在藝文團隊與企業間的共識,讓藝術發揮社會功能的同時,也作為企業在實踐社會責任的方案,才能發展出長期的夥伴關係。共同參與本次計畫的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在過去的研究中發現,過往企業最關注的公益議題中,前五名依序為青年兒少、身心障礙、老人議題、急難救助與環境關懷,文化藝術則是排在第六。若可文化藝術的創造力和影響力和其他議題相結合,不僅可以創造更多重的社會效益,也讓藝文團隊獲得實質的助益。

計畫統籌、中山大學社發中心資深經理陳志維說,這次投件的優秀計畫很多,其他入圍複選的計畫,中山大學也將整合成多元的藝術公益提案內容,提供給合作企業做為未來在公益活動發展上之參考項目;期望結合大學的專業及影響力,扮演資源整合的中介角色,讓企業的CSR資源可以有效運用到更多需要的地方。同時,也鼓勵藝文團隊將自身的藝術專業與社會公益價值相結合;接下來也將進行獲選單位的成效追蹤及發表,以及下一屆的籌辦規劃,期望能鼓勵更多企業及藝文團隊加入,逐步建立「藝企公益生態系」的發展,為台灣在藝術、公益與社會責任創造更多的可能。

「藝企公益」計畫由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策畫,結合管理學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計畫與中山大學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獲得廣達電腦-廣藝基金會、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贊助支持,以及藝起文化基金會合作協辦。希望鼓勵藝術團隊或藝術家能夠將藝術與公益相互結合,創造更多元的社會價值;同時也能拓展藝術文化的觸角,提升文化平權。

結果公告請見 https://engage.nsysu.edu.tw/news/artscharity/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