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課程微開箱 500高中生體驗一日中山人

發佈日期: 2021-11-20
半導體夯什麼?疫苗怎麼打?國立中山大學OPEN HOUSE開箱議題課程,邀請500名全國高中生,其中包括200名「非山非市」特色高中學生,帶領高中生體驗結合專業學術、實務導向、跨域學習、多元國際的一日大學校園生活。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說明,此次OPEN HOUSE一日中山人活動規劃16門專業課程及7門體驗課程,由來自全國56所學校的高中生選填志願,安排修習一門專業課程及一門體驗課程,讓高中生藉由多元的學習管道找到興趣,激發自主學習動機。活動邀請「非山非市」的5所特色高中學校共200名學生參與,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非山非市」特色學校意指不屬偏鄉也不屬都會、夾在兩者之間的學校。這些學校既無都會區的豐富資源優勢,也非偏鄉補助優先對象,爭取資源不易,中山大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絕不忽視這類學校學生。

林伯樵提到,專業課程當中,特色學系帶領高中生了解專業知識,共學群工作坊結合當前的社會相關議題,讓高中生思考如何運用創意及專業,帶動並規劃未來解決方案。他舉例兩兆產業中,半導體為化學與物理範疇,影像顯示則與光電工程相關;疫苗、食安、氣膠科學橫跨化學、生醫等不同領域;此外還有表達藝術與高齡照護、企業永續及地方創生、ORCA-STEAM等課程,帶領高中生認識原理、找出問題、實務操作。他認為,由議題導向切入,更能促使高中生在學習過程中帶動自我探索。

OPEN HOUSE體驗課程帶入中山特色,包括海洋文化、在地古蹟、生態導覽等,可體驗西子灣的獨木舟及趴板,或至登山街60巷走踏歷史場域、至柴山認識在地生態;今年新增高雄傳統大漁旗絹印,帶領高中生感受傳統工藝復興與地方美學的傳承。

林伯樵表示,中山大學獲核為教育部「重點培育雙語大學」,2030年將達到各學系皆有全英語專班、研究所皆採全英語授課的目標,目前校內已建置多樣英語學習資源,並提供多元國際交流管道,希望高中生也能感受大學校園國際化氛圍,拓展視野,讓生命在中山轉彎。